•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0年第2期之“读好书 战疫情”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0年第2期之“读好书 战疫情”

日期:2020-03-10点击率:

  2020年初,举国上下防控疫情。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图书馆将继续为广大师生服务,保障线上资源全天24小时不间断,为我校师生提供无边界、高质量的读者服务。本期热门图书推荐的是冠状病毒相关的书籍,望师生读者照顾好独一无二的自己。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高等院校学生和教职工》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暴露与健康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环境化学与毒理学实验室编

  本书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基本知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征、传播途径、流行趋势等;第二部分是高校管理方面的防控措施,旨在为疫情期间高校的管理提供依据;第三部分是高校相关人员个体防护措施,分学生、教师、家属区居住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和其他流动人员等几个方面,对其可能的典型暴露场景、暴露行为模式提出防范措施;第四部分是针对个人防护、心理行为等方面的基本防护知识。

《面对疫情教育何为?》朱永新,陶新华主编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生命无价:从这场疫情中我们能学到什么;自我对话:疫情下教师如何缓解不安情绪;放慢节奏:疫情下教师如何自我照顾;接纳隔离:疫情下教师如何安排独处生活;勿焦勿惧:疫情下教师如何保持良好心态;科学统筹:疫情下教师如何做好时间管理等。

《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蔡智勇,路菁,赵晓川主编

  本书分为知识准备、应激情境、调节方法三部分,内容包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医学知识、疫情压力下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自我篇、学习篇、家庭和交友篇等。

《防范新冠肺炎:健康生活学生读本》马乐,杨海峰主编

  本书分为:科学防治、战胜新冠肺炎;不要让非典卷土重来;重视流感、科学预防;防治禽流感、你我都有责;远离手足口病;认识水痘、保护自己;遏制结核、从我做起等。

《学校、社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手册》宁维卫主编

  在政府相关部门及专业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针对学校和社区人员聚集的特点,课题组编写了这本心理援助手册。具体内容包括:心理援助知识点、危机干预、高校心理援助、中小学心理援助、社区心理援助、学生社团组织与志愿者的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舆论引导。

《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询百问百答:来自12355的声音》

  本书分为:人际关系篇、心理困惑篇、学习问题篇、生活职业篇、面向未来篇。

《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书编写组编

  本书阐释规律背后的心理学成因;普及面对疫情时个体和群体的焦虑和恐慌情绪的产生及传播规律;介绍能有效帮助人们缓解焦虑和恐慌情绪的方法和技术,并指导家长合理地引导孩子理解疫情,维护心理健康;启迪人们从宏观视角思考疫情给人生带来的挑战,从而帮助人们作出积极的调整,科学地应对危机。

《我们为什么还没有死掉:免疫系统漫游指南》伊丹·本-巴拉克著

  我们为什么还没有死掉?我们如何跟数百万细菌夜以继日地战斗?在这本生动易读的小册子里,伊丹·本-巴拉克向我们展示了免疫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它是如何摧毁病原体的,我们为何会对某些致病体产生免疫,同时,探讨了免疫系统的演化以及我们关注的抗生素与疫苗的功能,并展望了免疫的未来。   

《新冠肺炎防护手册:漫画版》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和MERS病毒的区别是什么?、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呢?、新型冠状病毒会人传人吗等。

《新冠肺炎防控的七个误区》杨青敏主编

  本书主要介绍了新冠肺炎防控的七个误区,具体有: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出行及居家防护、相关传言、疑似症状就诊、儿童心理保健、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等方面。

《逆势突围:56位管理学家建言》王方华,席酉民主编

  新冠肺炎突袭武汉,迅速蔓延到全国,为2020年春节蒙上了阴影。在全国人民全力以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刻,中国管理50人迅速组织56位中国当代著名管理学家,为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企业如何自救、突围、创新等,尤其是中小企业如何存活,如何转危为安、疫后“逆势而上”,政府治理水平如何提升等建言献策,内容涵盖思辨、治理、管理和对策四篇。

《新冠肺炎疫情的行业影响及对策分析》陈方若主编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疫情过后,哪些“互联网+”会迎来第二春?全球能源行业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对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将促进中医药行业科技现代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