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0年第1期之“品读中国传统文化,提高自我修养”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0年第1期之“品读中国传统文化,提高自我修养”

日期:2020-03-06点击率:

  读书能改变气质,读书能提升内涵,尤其是读中国人自己写的书。疫情期间,别懒惰,快来提升我们的气质吧,今天就推荐12本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书单,让你的气质与众不同,站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被认出。赶紧来读吧!

  

  《史记》与小赋论丛,池万兴著

  《史记》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本书主要内容包括:《史记》与民族精神论纲、论《史记》以人为本的取人原则与价值取向、论《史记》的人格自尊精神及其生成、论《史记》所弘扬的中华民族的气节风范等。

  

  《中国文化史》吕思勉著

  本书是一本研究中国文化的历史著作。全书以专题的形式讲述了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婚姻、族制、政体、阶级、财产、官制、选举、赋税、兵制、刑法、实业、货币、衣食、住行、教育、语文等18项内容。是一部不可超越的中国文化史经典读物,也是一部中国文化的说明书。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著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被称为晚晴“第一名臣”,同时他又是被公认的中国近代最后一个集传统文化于一身的典型人物。其所著家书,涉及的内容广泛,本书特选取其中180余篇,编为修身劝学、持家理财、治军为政、交友处世四个部分。编者为每封家书注有准确的日期,并进行了现代文全译,以便读者能够深刻地了解道光、咸丰、同治三个不同时期的曾国藩,了解其真正智慧之所在,读者从此书中可见一个思想者对世道人心的深刻体察和感悟。

  

  《纳兰词》纳兰性德著

  《纳兰词》收录的纳兰性德的词,是对他一生情感的真实写照。《纳兰词》中所附原文、注释、赏析等栏目,从多角度将词作的主题思想、创作背景、词人境况以及词作的意境、情感全面地展示出来。同时,同词情词境相契合的人物画像、山水景物,以及情景图等,通过多种视觉要素的有机结合,达到“词中有画,画中有词”的艺术境界。

  

  《中国士人》作者 何立明

  本书采取历史纵观的角度,从殷、周开始,一直写到清代,可以说涵盖了整个有信史可查的中国古代史。对每个时代的士人选取若干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详细讲述他们的活动与贡献,显示出各自作为士人而又并不相同的命运、生活与思想和智慧。这样读下来,就能对中国古代的士人与他们所处的社会有一个完整的了解。所以说,这不仅是了解中国古代士人的书,也是从一个特定侧面了解中国历史的书,对于希望了解历史和人的读者来说,确实值得一读。

  

  《一日看尽长安花 典藏版》作者 程郁缀

  本书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程郁缀教授历时六年之久,在李佩先生主持的“中关村专家讲坛”系统讲授中国古代文学的讲稿。程教授学识渊博,诗文满腹,从先秦到明清,将漫漫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的文学故事娓娓道来,名章佳句信手拈来,有诗词引述,有评点讲解;有历史缅怀,有当下感慨;对比中有感悟,诙谐中含寄托,给听众与读者以一种艺术与精神的美好享受。本书雅俗共赏,可以作为中国传统文学爱好者的入门读物和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者的参考书籍。

  

《论语》孔子及其弟子

  《论语》是孔子及其弟子的语录结集,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写而成,至战国前期成书。全书共20篇492章,以语录体为主,叙事体为辅,主要记录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较为集中地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

  

《庄子思想与魏晋时期中国文艺的自觉/岭南博士文库》

  本书力图从魏晋这一庄学勃兴和文艺自觉的特殊历史时段切入,将对庄子学说在魏晋流传发展的考察与对此阶段社会生活、思想文化和文艺创作、审美艺术理论的分析结合起来,一方面深入揭示庄子学说对中国古典艺术和美学体系的构建初产生影响的思想文化机制和内在转换环节,为“中国艺术精神”中的庄子“基因”绘出阶段的思想谱系;另一方面也着力探讨魏晋时期中国文艺自觉的进程及其与庄子思想流传发展的互动关系。

  

  《大宋往事》刘明泉、刘越藩著

  开车上路总会碰到十字路口,其实历史也有十字路口。说起来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到北宋建政约是一千年,从北宋立国到当下也是一千多年,历史正好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一般来说,但凡在十字路口的地界儿,您总会有热闹看——大宋王朝就是最出热闹,最出故事的王朝。本书全景式地描写了“大宋往事”,对读者熟悉的诸多故事与事件,进行了独特的诠释和精彩的讲述,拂去了被戏曲小说所掩盖的历史尘埃,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真实的大宋王朝。

  

  《道德经》新诠释 姜祖桐著

  本书通过对现存《道德经》多个版本的考证,将老子思想与现代物理学理论结合,并从哲学和心理学的角度诠释原著对《道德经》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引领读者进入现代哲学和科学全新的思想空间;对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共建和谐世界,掌握认识真理方法论,具有突破传统思维范式的现实价值。

  

  《中华励志故事》朱忠文编著

  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唯一一脉相承延续至今的文化。在这几千年的峥嵘岁月中,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克服千难万险,将这份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保存下来,并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人民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崇高精神的激励。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些人的身上体现的昂扬向上的精神,千百年来一直鼓励着中国人民奋勇前进。

  

  《勤俭廉洁的毛泽东家风》孙宝义,刘春增,邹桂兰编著

  本书以为中心,以家风为线索。将和家人的故事串联在一起,使得读者既清晰家风的来龙去脉,又更深层次地把握和每一个家人、亲人的关系。读的家风,看的家人、家世、家事,品的亲情、爱情、友情、乡情。一部的家风可谓是一部革命家为人处世的教诲录,也是一部政治家勤俭廉洁的活纪录。本书从大量的史料中选取了一百多个关于“家风”的故事,每个故事一个主题,考证翔实,内容翔实,具有感染力。全书共分为“家族传承篇”“生活俭朴篇”“自律廉政篇”“公而忘私篇”“公仆垂范篇”五大部分。每一部分都包括数十篇短小精悍的故事,每篇故事都有一个思想主题,分别从不同的细节体现出“家风”这一大方面。故事生动细腻,通俗易懂;思想明确,说服力强。这是对伟人美德的挖掘,也是对伟人美德的普及。既有文化传承的价值,又有现实教化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