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简介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图书馆在学校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中,根植于学校规模、质量、效益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有利条件下,根据“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管理与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和学校转型发展对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的需求,按照文献数字化、管理信息化、馆藏丰富化、使用高效化和服务优质化的建设标准,紧密配合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支撑学校学科发展,努力把图书馆建设成为与学校发展水平和地位相适应的一流民办大学图书馆。

优雅的馆舍环境

  图书馆位于学校教学区的中心地带,建筑面积21320平方米。阅览座位3082个。设有流通书库6个,专题阅览室11个,学习空间9个,影视欣赏空间1个,充分展示科技为内容、以文化为底蕴、以数字为构架的现代化图书馆魅力,体现出“以读者为中心,以人为本”的原则。在馆舍的建筑设计和各室的设施安排上,图书馆吸收了国内一流大学乃至国外大学的先进经验,在功能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上体现出现代化图书馆的管理思想。

丰富的文献资源

  图书馆文献资源丰富,馆藏文献总量296.1万余册,其中纸质图书140.8万余册,电子图书155.3万册,电子期刊45.35万余种。数字资源类型丰富、种类齐全,先后引进Emerald、Ebsco等外文原版数据资源库,购买中国知网、万方、维普、读秀百链、国研网、HBN经济金融研究数据库等各类中文数据库,数字资源总量达到63个(含试用),形成中外融合、纸电一体、虚实共建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智能化的管理

  图书馆采用国内先进的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 引进RFID芯片防盗标签技术自助借还机4台,实现图书借还全开馆时间内无间断;引进专业期刊阅读触摸屏3台,综合期刊阅读触摸屏3台、博看朗读亭2套、静音舱8间,增强读者阅读检索体验感;更新升级广告机3台,及时揭示服务信息和服务动态,提高了读者对学校和图书馆的熟悉度;建立新媒体阅读访问平台,为读者进行移动阅读带来便捷;搭建智慧阅读空间,引进瀑布流式电子借阅机4台、文化长廊1台、多功能报刊阅读一体机2套和电子墨水屏阅读本28部,将智能硬件与软件相结合,融合校园文化设计构建,营造出拥有多种特色阅读体验的时尚精致阅读空间,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温馨、舒适、智能的阅读体验区域。图书馆的智能化管理不断深入,形成以图书外借、书刊阅览、信息咨询、网络服务、文献检索等环节构成的现代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了图书馆业务与服务管理智能化,使读者能够充分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快捷、准确地查阅国内外各种资源信息。

智慧化的服务

  图书馆开设的服务项目有图书借阅、报刊阅览、电子阅览、文献检索、参考咨询、学科馆员服务和首问负责制等,每周开放时间达到105小时,线上服务24小时不间断,阅读推广常态化;每年举办春秋两次的大型读书月活动,不定期开展读者信息素养培训,举办真人秀活动和各类型大赛;服务建设不断智慧化,融合资源、技术、空间等元素,实现协同发展,积极促进读者信息素养能力的提升,推动精准服务和个性服务的不断深化,有力保障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