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19年第11期之“2019年值得一看的好书”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19年第11期之“2019年值得一看的好书”

日期:2019-09-20点击率:

  书能解忧,书能解惑,书能颠覆你的认知。

  你被一本书刷新过三观吗?作者的高谈阔论、书里的清奇剧情、自己的细思极恐……你把思想交给了书本,并随着你的深入体验,原有的认知渐渐被震撼,你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就是好书蕴含的超能量。

  惊艳的书就是让我忍不住一下子就一口气读完的那种书,而且是读完后感觉非常的震撼、颠覆我三观的书。下面图书馆精选10本书分享给读者。

   

  《娱乐至死》/(美)尼尔·波兹曼著 章艳译

  《娱乐至死》是对20世纪后半叶美国文化中最重大变化的探究和哀悼。印刷术时代步入没落,而电视时代蒸蒸日上;电视改变了公众话语的内容和意义;政治、宗教、教育和任何其他公共事务领域的内容,都不可避免地被电视的表达方式重新定义。

  电视的一般表达方式是娱乐。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而且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乌合之众》/古斯塔夫·勒庞著 万琳译

  古斯塔夫・勒庞(1841-1931) 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他自1894年始,写下一系列社会心理学著作,以本书最为著名。在社会心理学领域已有的著作中,最有影响的也是这本并不很厚的《乌合之众》。

  古斯塔夫・勒庞在书中极为精致地描述了集体心态,对人们理解集体行为的作用以及对社会心理学的思考发挥了巨大影响。《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在西方已印至第29版,其观点新颖,语言生动,是群体行为的研究者不可不读的佳作。

   

  《未来简史》/尤瓦尔·赫拉利著 林俊宏译

  进入21世纪后,曾经长期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瘟疫、饥荒和战争已经被攻克。智人面临着新的待办议题:永生不老、幸福快乐和成为具有“神性”的人类。

  在解决这些新问题的过程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将颠覆我们很多当下认为无需佐证的“常识”,比如人文主义所推崇的自由意志将面临严峻挑战,机器将会代替人类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另外,作者的另一本书《人类简史》也非常值得一读。

   

  《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高铭著

  说实话,这本书很多人褒贬不一,按照文学成就来说,排也排不到这个位置,但是如果你一口气读完的话,那种震撼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你会明白什么叫做天才与疯子只是一线之隔。

  本书以访谈录的形式记载了生活在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深刻的视角,独特的所思所想,让人们可以了解到疯子抑或是天才真正的内心世界。

  此书是国内第一本具有人文情怀的精神病患谈访录。内容涉及生理学、心理学、佛学、宗教、量子物理、符号学以及玛雅文明和预言等众多领域。

   

  《白夜行》/东野圭吾著

  “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这个象征故事内核的绝望念想,犹如一个美丽的幌子,无数凌乱、压抑、悲凉的故事片段像纪录片一样一一还原:没有痴痴相思,没有海枯石烂,只剩下一个冰冷绝望的诡计,最后一丝温情也被完全抛弃,万千读者在一曲救赎罪恶的凄苦爱情中悲切动容。

   

  《自由选择》/ 米尔顿·弗里德曼, 罗丝·弗里德曼著

  在这本探讨经济,自由以及二者之间关系的经典著作当中,米尔顿·弗里德曼和罗丝·弗里德曼为读者揭示了,正是由于华盛顿当局制定了过多的法律法规、实施了过多的政府管制、建立了过多的行政机构、花费了过多的财政预算,才使美国的自由和财富受到了侵蚀和削弱。一旦政府以中间人的身份插手干预,良好的愿望往往会导致悲惨的结果,对此,两位作者也进行了细致的考察研究。此外,针对这些经济问题,弗里德曼夫妇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告诉读者应当如何扩展自由、增进财富。

   

  《自私的基因》/(英)理查德·道金斯著

  《自私的基因》是20世纪最经典的著作,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中的突破性贡献在于,把根据“自然选择的社会学说”这一重要部分,用简明通俗的形式,妙趣横生的语言介绍给大家,这是第一次。

  他惊世骇俗地在《自私的基因》中提出:我们生来是自私的。人类窥见了社会关系中基本的对称性和逻辑性,在我们有了更充分的理解之后,我们的政治见解当会重新获得活力,并对心理学的科学研究提供理论上的支柱。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必将对我们受苦受难的许多根源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

   

  《活着》/余华著

  地主少爷福贵嗜赌成性,终于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穷困之中的福贵因为母亲生病前去求医,没想到半路上被国民党部队抓了壮丁,后被解放军所俘虏,回到家乡他才知道母亲已经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带大了一双儿女,但女儿不幸变成了聋哑人,儿子机灵活泼……

  然而,真正的悲剧从此才开始渐次上演,每读一页,都让我们止不住泪湿双眼,因为生命里难得的温情将被一次次死亡撕扯得粉碎,只剩得老了的福贵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

   

  《霍乱时期的爱情》/加西亚·马尔克斯著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完成的第一部小说。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再现了时光的无情流逝,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百年孤独》/加西亚·马尔克斯著

  《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

  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1982年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奠定世界级文学大师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乃是凭借《百年孤独》的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