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4年第2期之“科幻文学经典榜单“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4年第2期之“科幻文学经典榜单“

日期:2024-03-13点击率:

  科幻小说,是一种起源于近代西方的文学体裁。其定义为在尊重科学结论的基础上进行合理设想的小说。而创作出的文艺,一般认为优秀的科幻小说须具备“逻辑自洽”、“科学元素”、“人文思考”三要素。奥尔迪斯说,我们可以把科幻小说看做是“我们时代的想象力所需要的生物燃料”。

  本期热门书推荐的10本书可以堪称一场科幻文学的盛宴。

  

  

《弗兰肯斯坦》

玛丽·雪莱著

  《弗兰肯斯坦》作为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小说,率先反思了科技对世界所产生的影响。

  本书讲述小说主角弗兰肯斯坦是个热衷于生命起源的生物学家,他怀着犯罪心理频繁出没于藏尸间,尝试用不同尸体的各个部分拼凑成一个巨大人体。当这个怪物终于获得生命睁开眼睛时,弗兰肯斯坦被他的狰狞面目吓得弃他而逃,他却紧追不舍地向弗兰肯斯坦索要女伴、温暖和友情;接踵而至的更是一系列诡异的悬疑和命案。

  

  

《时间机器》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著

  “《时间机器》是科幻小说中奠基性的作品,开创了时间旅行题材的先河,其故事曲折而充满张力,意蕴深远,至今读来仍然无比震撼,是科幻文学中的经典之作。”——刘慈欣

  我是生活在英国伦敦的一名科学家,我发明了一台时间机器。时间旅行可能吗?探索之前,没有真相!我决定亲身试验。乘坐它,我到了未来公元802701年,眼前的景象太不可思议了……

  

  

《平面国》

埃德温·A·艾勃特著

  很难简单概括《平面国》这本书。它可以是:解释"维度"概念的科普读物、脑洞大开的科幻小说、煞有介事的数学童话、剑走偏锋的精神启蒙、辛辣讽喻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社会寓言。 这本一百年前横空出世的小书,通篇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散发着浓浓英式幽默,有趣、迷人,令人捧腹。它启发过很多大师,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现当代科学。"平面国"已然成为文化符号。 作者在平面宇宙设定基础上,展开细节详实的"平面国"生活画卷。平面国的各形状居民操心自己的国家社会,就像我们操心自己的日常生活。他们住在平面房子里,通过雾气和光线识别他人,靠彼此触摸识别"角度"区分地位。平面国史上还发生通过染色消除阶级而引发的大事件,比起空间世界的人类历史也不遑多让。

  

  

《亚瑟·戈登·皮姆的故事》

爱伦·坡

  这是爱伦·坡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充满了神奇的想象力。故事讲述了一个年轻人的海上冒险。皮姆偷偷藏在一艘捕鲸船上出海,本以为一次寻常的旅行逐渐发展为神奇而恐怖的冒险:船员哗变、船被暴风雨打翻、遇上满是死尸的幽灵船;被另一艘船救起后继续冒险:从被一个牙齿都是黑色的黑人部落的屠杀中侥幸逃生,瓢泼大雨中竟然满是灰烬,被神秘的杀人雾包围。故事取材于同时代几位探险家的自述以及爱伦·坡本人的海上航行经历,有一定的自传色彩。

  

  

《回顾 公园2000-1887年》

爱德华·贝拉米著

  本书是一部有重大影响的空想社会主义著作,除这个中译本外,还有法、德、俄、意、日、阿拉伯等多种文本。本书以幻想小说为体裁,描写主人公韦斯特于1887年在波士顿长眠后成为僵尸,到公元2000年被一名医生救活后,发现人间沧桑大变,社会主义已在全球取得决定性胜利。作者在故事中揭露垄断资本主义造成贫富之间的悬殊,认为资本集中比暴政更可怕,经济危机是无法防止或控制的。作者深信,在美国,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

  

  

《沉寂的星球》

C.S.刘易斯著

  《沉寂的星球》讲述了大学的语文学家兰塞姆博士在旅行途中,被邪恶的天才韦斯顿和昔日的校友狄凡绑架并带上一艘宇宙飞船,飞往一颗名为马拉坎德拉的红色星球,也就是火星。他将被献祭给生活在那里的生物,以满足绑架者密谋掠夺火星上的宝藏《太阳之血》需要。在那个陌生的星球,兰塞姆经历了一场神奇的遭遇,并发现在被称为《沉寂的星球》的地球上发生的悲剧故事,已是全宇宙皆知 。

  

  

《皮尔兰德拉星》

C.S.刘易斯著

  《皮尔兰德拉星(空间三部曲2)》讲述了大学语文学家兰塞姆博士被宇宙之父马莱蒂召唤到天堂般的皮尔兰德拉星(即金星),那是一片像伊甸园那样美丽的乐土。在那里,他骇然发现旧敌韦斯顿又出现了,并再次将他置于极度危险的处境。兰塞姆发现韦斯顿的身体被邪恶力量所控制,在生死攸关之际,为了拯救纯洁的皮尔兰德拉,兰塞姆再次卷入了太阳系内的正邪之战。 

  

  

《黑暗之劫》

C.S.刘易斯著

  C.S.刘易斯“空间三部曲”的终结之作,亦为兰塞姆博士无与伦比的探险之旅画上句号。在《沉寂的星球》和《皮尔兰德拉星》中被击退的黑暗力量集结起来,打算在地球上发动一场毁灭性的攻击。据传强大的巫师梅林在沉睡上千年后将重回大地,他拥有巨大的秘密神力,而黑暗力量能找到他并使其听命于自己。一个邪恶的专家技术组织打着“社会改革”的旗号,正日渐在欧洲掌权。是兰塞姆和他的朋友们用古老的智慧来压制这个威胁的时候了。随着正邪双方的斗争逐步达到高潮,也将“空间三部曲”推向了一个精彩非凡的结局。

  

  

《疯狂山脉》

H.P.洛夫克拉夫特著

  “在某个瞬间,这幅场景所显露出的世俗的浩瀚魅力让我们屏息叹服……接着,隐约的恐惧悄悄地渗入了我们的灵魂。”1930年9月,密斯卡托尼克大学的四名教授带领一支科考队伍,前往南极洲冰封的荒野采集矿物样本。驻扎营地后,他们发现了三块神秘的岩石碎片,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们决定继续向西探险寻找新的样本。一路上,他们飞跃了高得离奇的巍峨群山、梦一般的神秘土地,仿佛穿过一扇大门通往了充满奇迹的禁忌世界,而那里掩藏着一个几乎非人类理解范围的恐怖秘密……H.P.洛夫克拉夫特的名篇《疯狂山脉》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极地探险的“英雄时代”里的故事,同时也为20世纪的科幻文学拉开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平格尔的奇遇》

别利亚耶夫著

  这是一部长篇科学幻想小说。书中叙述一位英国青年平格尔因为家庭贫穷,不能继续读书,在国内又找不到工作,只好漂泊到海外谋生。他先后在欧、美、亚、非各洲流浪,处处受到残害、欺压,饱尝艰辛,重新回到了故乡。在流浪时期,他曾经在一个从事神秘的科学研究的生物学家那里工作,因此经历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奇遇。本书通过平格尔的遭遇,介绍了许多生物科学方面的知识,并揭露了种种丑恶的社会现象。故事的情节曲折离奇,引人入胜。

  

供稿:文献资源服务科

初审:卢明达

复审:李瑞金

终审:初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