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推荐书目
  • -
  • 热门图书推荐2018第11期之秋季读书节

推荐书目

热门图书推荐2018第11期之秋季读书节

日期:2018-10-11点击率:

在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第三届秋季读书节之际,图书馆推荐一批文学图书以供鉴赏,期望能助力我校人才培养和营造书香飘溢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激发全校读者养成博览群书、熟读深思的读书习惯。

与经典为友,与大师对话,开阔文化视野。

 

《玻璃之城》

索书号:I712.45/575

阿利坎特的恶魔塔像插入天空的玻璃针,渐渐褪色的阳光从它们的表面反射出来,宛若昏暗的彩虹。

见过阿利坎特的玻璃塔楼之后,你才算真正见过城市!

克拉丽为了救妈妈,也为了阻止瓦伦丁拿到最后一件致命秘器——圣镜,她终于来到了暗影猎手的玻璃之城。

但瓦伦丁的动作比他们更快,他率领恶魔军团神不知鬼不觉地突破了魔法屏障,血洗了阿利坎特。

与此同时,一个神秘的黑发青年塞巴斯蒂安出现了,他似乎对克拉丽非常好奇……

 

《窗》

索书号:I16/157

编者马帝欧·佩里柯利于2004年至2008年,先后邀请世界各地包括奥尔罕·帕慕克、西川、村上龙、纳丁·戈迪默等在内的50位作家用文字描述他们写作的窗景,然后据此创作50幅精美窗景素描,自2010年起先后在《纽约时报》《巴黎每日评论》刊载,反响热烈。本书即是这一系列“世界窗景”的合辑。50幅窗景就像散布于世界各地的50座观景台,用不同的角度观察自己生活的世界,展现出文学大家的日常写作场景、全球不同地域的生活状态,思考人与世界的关系。

 

《繁星·春水》

索书号:I226.1/10

《繁星春水》是冰心的诗集,从中不难看出冰心纯美的文字、细腻的笔致。让你宛如重温儿时的梦,和她一起在野外的夜晚躺在草地上数星星。

《繁星》、《春水》两诗集,是诗人平时随便记下的感想和回忆,书中收入《冰神》、《诗的女神》、《向往》等33首诗。

 

《玛格丽特小镇》

索书号:I712.45/783

有一座玛格丽特小镇,镇上有一间叫玛格丽特的房子,房子里住着五个玛格丽特 。

爱傻笑的小孩子梅,忧郁的少女米亚,忧伤的年轻人玛吉,性格乖戾的中年玛琪,耳聋的老太太玛格丽特,她们是同一个人又不是同一个人。

一个深爱玛格丽特的男人,来到这座小镇上的第一天就迷失了。

于是,他倾尽一生,去读懂她的心。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魔法,我们会衰老直至消失,但我们依然坚信,爱情可以永恒。

 

《情囧》

索书号:I247.56/373

这是一起从“安东医生诊室”里引发出来的疑案,是一个围绕着奶牛场老板牛车车的蹊跷坠楼和奶牛场董事长牛丫丫的失踪之谜展开的故事。牛车车的多年好友安丰法医在寻找牛车车的旅途中,对同伴安东医生讲述了牛车车早年相亲、娶亲时那些啼笑皆非的经历。这是一群朴实、憨厚、勤勤恳恳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民,带着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和是非曲折的生活掠影。故事的展开犹如真实世界中曾经发生的一部悬疑喜剧,令人读后轻松、愉快、意犹未尽。

 

《局中局》

索书号:I247.57/656

袁波不甘于小城镇的平淡,来到特区海门,凭借自己的才华,很快做了公司的常务副总。期间李延却因为袁波对她的忽略,离开了他。袁波因插手为朋友王宇办理保险业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得罪了公司的老总杨远,被杨远设计,虽然袁波有惊无险地解决了麻烦,但他与老总之间的嫌隙并没有弥合,杨远开始疏远袁波。杨远因为公司经营不善,求救于袁波,被袁波拒绝。正好杨远的姐夫赵雷出卖杨远,提供消息给袁波说角塘商场要出卖,袁波就跟赵雷勾结,低价购买了角塘商场。杨远发现是袁波购买的商场,就耍无赖以拖延交付商场为由,胁迫袁波不得不高价买下了角塘商场的存货。袁波出于报复的心理,故意把买商场和存货的钱交给了杨远正在离婚的妻子赵丽,让杨远一无所得,并趁杨远不备,强行接收了商场。双方再次发生冲突,袁波借助当初在整顿角塘商场结识的姜强在社会的关系,击败了杨远想抢回商场的企图。角塘商场因为闪耀集团的迁入,让袁波大赚其钱。杨远收买了袁波的手下阿宝,陷害袁波造成他的妻子开了人世。因为贪婪付出惨重代价。

 

《大清相国》

索书号:I247.53/205

长篇历史小说《大清相国》塑造了以陈廷敬为主要代表的大臣群相,反映了一个特定历史境遇中官场人物的人格、道德和行为的艰难选择,再现出三百多年前的官场风云。他入仕五十三年,历任康熙帝师,工、吏、户、刑四部尚书,至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总修官等职,最后老死相位。

康熙朝名臣辈出,那时候的官场关系复杂,几乎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为何唯陈廷敬为官善始善终?带着这样的疑问,作者王跃文查阅了大量史料,终成《大清相国》。究其原因,可总结为以下几句话: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

 

《武媚传》

索书号:I247.53/198

我曾向往纯真美丽的爱情,也曾渴望温暖和美的亲情,但我最终呈现给世人的印象却是铁面冷血,这究竟是为什么?金戈铁马,战火烽烟,阴谋与爱情,铁血与忠诚,这是一座血与火堆砌的金銮大殿。我要有多坚韧才能走到权力的顶峰?我要有多冷血才能成就辉煌之路?

扼杀亲情、大开杀戒、冷血如狼……世人皆唾骂我,可是这些并非我本性,有谁真正走进过我的内心?

 

《闯王宝藏》

索书号:I247.56/311

根据史料中的蛛丝马迹,寻宝猎人秦天涯、生性风流的豪门公子沈非、来历不明的神枪手大兵、自私滑头的江湖术士吕风水,四个性格迥异、各有所长的人一同开始了寻宝之旅。随着寻宝进程的不断深入,亡国之君中名声最好的崇祯皇帝、弃父背国一怒为红颜的吴三桂、改变历史进程的第一美人陈圆圆……这些早已灰飞烟灭的风云人物竟然也被牵扯进了李闯王宝藏的疑团之中!史料的遮遮掩掩、文献的欲说还休,当年那场江河震动的争斗背后,究竟隐藏了怎样不为后人知晓的秘密?

然而线索的谜题还没有破解,一个个诡异凶险的阴谋却渐渐浮出水面:赌城之外的枪林弹雨、狮子山上的神秘墓葬、旖旎无限的美色陷阱、真假难辨的飞来口信、悍不畏死的杀手集团、敌友难分的黑帮老大、别无选择的死亡约会......

 

《北京遥望香巴拉》

索书号:I247.57/1165

遍地爱情的年代,在圣地西藏,总能被赋予新的意义。三个从大学时代起就要好的女孩儿因为不同原因寻找爱情。她们在拉萨和北京的3731公里间辗转,圣山圣湖、布达拉宫、圣城拉萨因为她们的执着而神圣和美丽。

汉族女孩儿王初一始终相信自己的前世一定生活在西藏拉萨。多年来,初一无可救药地爱着拉萨,除了因为天高云阔之外,更多是因为拉萨有一个让她能时时感受到母爱的家。康巴男子洛桑的偶然出现,让初一在和自己相爱了十多年的男友柳海峰的选择间陷入两难。最终,初一在一次意外中死在了寻爱的路上。初一死后,在洛桑的帮助下,实现了天葬的愿望,成为拉萨帕崩岗天葬台上送走的第一个汉族女人。

月儿从19岁开始与比自己大19岁的男人潘谊和相爱,漫长的十多年间她们经历思念和伤痛,相爱和离别;最终在亲眼见证了挚友王初一的离世之后,懂得了相爱相守的重要意义,双双离开北京,远赴香港……

从小在八廓街外长大的藏族姑娘卓玛一心渴望离开拉萨。除了因为爱上了最好朋友初一的男友之外,更因为她成长在西藏自治区成立前最特殊的家庭里,那样的家庭叫做一妻多夫。苦苦寻爱,伤痕累累。好在,卓玛遇到了比自己小8岁的汉族男孩儿,打破了阿妈关于草原女人的“魔咒”,并且终于走到了一起……

 

《风筝》

索书号:I247.56/382

解放战争初期,为获取我军重要情报,军统派郑耀先冒死与代号为“坚冰”的特务接线。岂料这份绝密情报却关乎他的生命安全。作为我党长期潜伏在敌人内部的隐秘战士,作为中共安全系统欲除之而后快的郑耀先,在一夜之间陷入国共两党的双重追杀。为了找出“坚冰”,他忍辱负重。当所有疑团逐渐揭晓,“坚冰”即将浮出水面的时候,难以预料的事情发生了。整部小说悬念迭出,环环相扣,故事十分抓人。

 

《狼图腾》

索书号:I247.57/1182

《狼图腾》由几十个有机连贯的“狼故事”组成,情节紧张激烈而又新奇神秘。读者可从书中每一篇章、每个细节中攫取强烈的阅读快感,令人欲罢不能。那些精灵一般的蒙古草原狼随时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倔强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的成长过程——无不使我们联想到人类,进而思考人类历史中那些迄今县置未解的一个个疑问: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兵为什么能够横扫欧亚大陆?中华民族今日辽阔疆土由来的深层原因?历史上究竟是华夏文明征服了游牧民族,还是游牧民族一次次为汉民族输血才使中华文明得以延续?为什么中国马背上的民族,从古至今不崇拜马图腾而信奉狼图腾?中华文明从未中断的原因,是否在于中国还存在着一个从未中断的狼图腾文化?于是,我们不能不追思遥想,不能不面对我们曾经辉煌也曾经破碎的山河和历史发出叩问:我们口口声声自诩是炎黄子孙,可知“龙图腾”极有可能是从游牧民族的“狼图腾”演变而来?华厦民族的“龙图腾崇拜”,是否将从此揭秘?我们究竟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