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2年第3期之 “待阴霾散去,共赴一场春日的邂逅”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2年第3期之 “待阴霾散去,共赴一场春日的邂逅”

日期:2022-04-04点击率:

 

 

春的影子已经洒满三月末的大地,鲜绿的嫩叶也终于摁不住想与世界见面的心,山黛远,月波长,正是三春好时光。

然而天难遂人意,当阴霾袭来,隔开了我们与春天,垂柳多姿,却也要蓄力待春风。

“春”是希望,是盼头,是寂寥之中熠熠的灯盏,能照亮来路。既有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在我们面前,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能够赶上春天的脚步,去收获一波烂漫与温柔。

 

 

 

 

《权作一幅相思笺》

石评梅著,北方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本作品集,作者是中国近现代女作家石评梅。她的文字,充满着对光明的渴望和追求真理的执著精神,表现出了一种极热烈的呐喊,恰似这孕育着勃勃生机的春天。

这本文集,收录了作者艺术形态相对精致的散文、小说作品,以及别具探索意义的戏剧作品等。作家的气质赋予了作品以独特的色彩,但这并不妨碍她对命运和人生的思考,生动体现出了那个年代的人们的觉醒。

 

 

 

《刘半农与他的诗》

刘半农著,济南出版社

 

作为新文化运动的积极倡导者之一,刘半农的一生,在文学、语言学等等领域颇有建树,也留下了数量可观的著作与译作。“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鱼儿慢慢游”,他的诗作,既继承了中国传统诗歌的意境,又加入了歌谣散体的特点,很是能代表中国早期的新诗风格。

这本书以“诗人与诗”为切入点,分为编者记、关于诗人、关于诗、诗抄等等,是一本能读、能写的全新诗集。书中收录了刘半农的经典篇目,穿插珍贵的书信与友人回忆,带领我们漫步在这本华美、浪漫、经典的诗集之中,领略刘半农的一生。

 

 

《续古钱漫笔》

韩仁信著,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

 

钱币可以说是一个国家历史发展的缩影。从几千年前贝币,布币开始,到今天的印刷精美,仿伪技术先进的纸币,再到“一卡走天下”的电子货币,货币的变化浓缩了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也承载描摹了历朝历代的文化艺术。

这本《续古钱漫笔》,是在原书《古钱漫笔》的基础上,经过20多年的沉淀和积累而成,内容更为充实,为有关钱币学会和钱币爱好者,更好地普及了钱币知识。本着求实和亲历的原则,书中从辽、金、西夏、元等朝代的古钱币实录开始,至北朝钱币研读览要,所有内容都是作者亲历研读和实录的记载,是作者多方阅读和参阅相关史志后做出的陈述。

 

 

《荒火》

谷博文著,北方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个发生在1944年秋至1946年春的黑龙江省一个县城内的故事,农家女孩王淑清的母亲早亡,父亲被抓去当劳工,留下她支撑一个家,照顾三个不懂事的弟弟妹妹。但她并没有被生活的压力而压倒,而是带着弟弟妹妹们,在同村朴实的村民及亲人的帮助下,将这个即将破败的家经营得井井有条。

王淑清性格倔强、善良,好打抱不平,伸张正义。她与“胡子”据理力争被传为美谈,也为泰安回到人民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的故事虽长,却充满起伏跌宕与浩然正气。

 

《藤椒风味菜》

赵跃军编著,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

 

如果说花椒是川菜的骨,那么藤椒应是川味的魂。四川人爱花椒,如痴如醉,四川人喜藤椒,情有独钟。如今,越来越多的美食爱好者也和藤椒味结下了口腹之缘。

一日三餐,最难辜负,这本书介绍了100多道藤椒菜肴,从“家传老味道”、到“经典风味菜”、再到打破川菜地域藩篱的“融合混搭出妙味”,书中将中国藤椒之乡洪雅的古村古镇、民情风俗逐一介绍,让我们在想象佳肴美味的同时,心驰神往洪雅一游,增添了神游的乐趣。

 

《足下与世界》

周丽 赵霞主编,济南出版社

 

在月明星稀的夜里,走进心灵花园,灵魂驻足的地方,撇开纷扰的琐事,停住忙碌的脚步,不时欣赏一下周围的景致,感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你的一生或许就在这不经意间有所改变。

这本书精选世界范围内知名作家关于生命体验的哲理性小品文,读着这些优美动人的故事,犹如澄澈甘甜的泉水,润泽滋养你的心灵,使你懂得如何珍惜生命,关爱他人,犹如春风轻佛过荒原,激发你沉睡的梦想,超越现实的人生。

 

 

《百花山诗草》

老文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在北京,有这样一座百花山,山顶有一处百花草甸,每到夏天五彩鲜花盛放,非常漂亮。森林,云海,草甸,在大自然之中一路呼吸新鲜空气,吟诗抒意,当真是件无比畅快的事。

这本书选取了作者的一些代表诗作,内容涉及大自然风景抒情、人物侧写、生活中所见所思所想、人生感悟等各个方面,在抒发个人情感的同时体现如今生活的美好、社会的进步,促使人珍惜当下,积极进取。

 

 

《离爱不远的地方》

尹梅著,北方文艺出版社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是多样多彩的,而我们每个人一生中又总要扮演许多不同的角色,种种角色与关系交织起来,组成了一张温暖的网,在光点之间,传播人世间的情意。

在这本书中,作者从自己独特的视角,以散文和书信的形式,将工作和生活中观察到的亲人之间、朋友之间、医患之间、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通过娓娓动人的叙事语言和温婉细腻的情感表达,追寻社会生活中种种最真诚的人文关切,带给我们真实的人生体悟。

 

 

《一物等一主》

董保纲著,济南出版社

 

这是一本随笔集,书稿内容多是关于人生体验的抒情之作,带你在点点滴滴的生活细事中,感悟生命的真谛和人生的意义。

书中的文章大多短小精悍,文字温馨感人,不经意间就让人读到了尊重、关爱和鼓励,读到了真诚、温暖和坚强。一篇篇优美的文章,蕴含着生命的精神空间和生命最本质、最直接的意义,触及人性之美。

 

 

 

《穿堂风》

东紫著,济南出版社

 

不管遭受怎样的苦难,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和帮助,总能温暖人心。这部作品,读来总有一种温暖的情调,语言文字细腻温和,既能使人感觉内心温暖,又能使人充满力量。

书中的笔调细腻,对于人物的心理、语言等描写到位,情节设计虽不跌宕起伏,但确如细水长流,正是在这种细水长流中,作者将自己的情感与力量传达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吸引着我们一直读下去,让书中那些生活中的普通人显得温情脉脉,温暖又不失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