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19年第15期之“教育的执念”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19年第15期之“教育的执念”

日期:2019-11-14点击率:

  自古强大的民族都是重视教育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更是如此,中国之所以被称为文明古国,经千年颠沛而魂魄不散,历万种灾厄而总能重生,因为我们重视教育,我们尊师重道,早在我们的文化源起,已经将最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立为我们这个文化的精神图腾。而对于教育的执念,即便在我们最困苦的年代,最黑暗的岁月,我们全民心中扔不曾抛弃,他总会被重新捡起,擦拭,奉还于我们的神坛。曾经,我们说“读书无用”,才学与财富不成正比,造就了我们这个社会浮躁的状态。然而什么都可以浮躁,唯独教育不可以。它是社会良心的底线,是人类灵魂的净土,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基。教育为了啥?教育,就是在帮助个人认知自己,帮助这个民族认知自己,我们才可以掌握个人的命运,创造这个国家的未来。

  

《高校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谢健等著

  当前我国正处于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的发展及社会转型与社会人才的需求呈现不相适应的矛盾,是地方本科高校亟待解决的难题。《高校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从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地方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作为研究视角,通过本科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论分析,比较分析了全球主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进而研究探索基于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素质体系、知识体系和能力体系的构建,并对地方本科高校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实践探索,对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教化与文化:传统大学德育的时代面向》/周宏著

  《教化与文化:传统大学德育的时代面向》基于道德教育价值结构关系,指出德育理论和实践中关于人的误区,提出目标性与需要性相统一的德育实效评价尺度,以及“人的文化性存在”的德育逻辑起点定位;通过分析文化与人的实质同一性、文化的总体特性及文化相对性中的性质,进一步探索大学德育主体所包含的内在范畴的文化属性,提出大学德育文化属性的主体性依据。               

  

《教育问题探津》/刘道玉著

  关于教育,我们想要问的太多:什么是真正的素质教育?什么是中国教育的病根?怎样以实验来推动教育改革?怎样才能破解“钱学森之问”?……这一系列困惑我们的问号,敢说真话的“武大蔡元培”刘道玉校长将在《教育问题探津》中为我们一一解答。

  本书探讨了关于教育的36个问题,分为上下两篇,上篇着重回答“是什么”,下篇则着重回答“怎么办”。耄耋之年的刘道玉先生,“教育改革”是其一生的关键词,际遇、权力甚至岁月都无法从他身上夺走对教育改革的执着。本书是他穷尽毕生心力对教育问题进行思考和实践的总结,其中渗透着他对教育的具有个人标识性的看法和态度,对教育改革的系统思考和探索,对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的抨击和建言。对于教育界和广大受教育者,这本书更像是一记警钟和一剂良方,提醒大家:我们的教育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我们的教育究竟该去往何方。

  

《如何再次拿起书》/(美) 艾伦·雅各布斯著 魏端莉译

  《如何再次拿起书》是一本教人如何读书的文化类科学读本。在这个大众传媒的时代,伴随电子出版物的兴起,许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越来越热衷于快餐式阅读,长此以往,痴迷于此的这一群体的文字表达能力必将退化,乃至逐渐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变成没有思想的“空心人”。所以在外界干扰和诱惑愈演愈烈的情形下,我们怎样才能培养并保持深度注意力,在这吵闹的环境中安心读书呢?这本书即针对以上问题,对广大读者建言献策,将行之有效的阅读方法介绍给读者,鼓励所有人放下手机,拿起书。

  

《大学,我该怎么读》/何芳著

  《大学,我该怎么读》这本书的目的并不是帮助大学生回忆大学时光,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明白:没有大学可以重来,唯有珍惜才能换来更少的“如果”。如果你尚在大学之中,不妨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大学,想想自己的未来,这一切都只是为了在将来减少一些对大学的遗憾,为了让大学的时光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我们刚刚进入大学之际,可能由于对大学不了解,会产生些迷茫。怎么学习?怎么与同学相处?怎么适应大学生活?成了新生们的当务之急。本书告诉了你们这些问题的答案。

  

《高等教育与变化的劳动力市场》/(德)乌尔里希·泰希勒等著 包艳华,郭力译

  《高等教育与变化的劳动力市场》基于国际比较的视角,对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揭示了20世纪60年代以后西方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关系研究主题的变化,介绍了CHEERS、REFLEX等国际著名大学毕业生就业研究项目的理念及主要研究成果,并对其进行了比较,同时关注了欧洲有短期留学经历的学生及博士生群体的就业与职业发展情况。

 

 《成长:学生参与大学治理的权力研究》/郭俊著

  《成长:学生参与大学治理的权力研究》跳出传统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两分视角,将焦点聚集在学生参与大学治理的权力上,对其运行的基本规律及在中国的实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全面阐述了学生参与大学治理的权力性质、模式和实现机理,系统梳理了学生参与大学生治理的源流,并调查了中国学生参与大学治理的权力运行状况,探究其困境与成因,最后探讨了中国学生参与大学治理权力实现的机遇、空间和路径。

 

 《学校创业教育30年:基本理论与主体转换》/张务农著

  《学校创业教育30年:基本理论与主体转换》站在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高度来看,创新创业教育也即对整个教育系统进行供给端的管理,培养有社会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人才。创业教育的基本理论问题应当成为教育基本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然而,我国创业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已经近30年,创业教育仍然被作为“职业指导教育”游离于传统大学分科体系的边缘,“创业教育学”也缺乏独立的学科地位。这与当前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大背景是不相适应的。本研究主要回顾了近30年来我国创业教育发展的理论线索和实践脉络,并结合国外创业教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讨了我国学校创业教育基本理论问题构建的若干方面。本研究力求萃取近些年来相关领域的理论精华,为下一步推出“创业教育学”奠定基础,并为“创业教育”的学科地位和“创业教育学”研究的进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路径选择》/单春晓, 延诺著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路径选择》在坚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性、前瞻性、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新实效和针对性等原则的基础上,构建方向明确、内容丰富、方法方式鲜活、载体明确的高效的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建立强有力的师资队伍保障机制和全员育人机制,构建以课堂教学为主导、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相辅相成的渗透机制,建立完善网络平台的引领机制,建立完善大学生党员榜样示范机制,建立完善红色资源与高校互进以提升政治信仰机制,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立体评价机制。进一步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求质,稳中求突破,稳中求创新,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美国现代大学的崛起》//(美) 劳伦斯·维赛著 栾鸾译

  《美国现代大学的崛起》是美国教育史、社会史研究领域的名作,全面宏观地展现了美国现代大学崛起期(1865-1910)的历史进程,揭示了美国现代大学理念、现代学术机制在时代的激荡、冲突中形成和发展的历程。全书分上下两编。上编探讨了1865年之后数十年间关于美国高等教育的不同观点:宗教追求、实用主义、科学研究和自由文化等。下编探讨了1890年以后美国大学的结构性变革,描述了新一代学院行政管理者的“新大学理念”与大学教授的“理想主义”之间的互动,如何塑造了美国现代大学的形态。该书已成为美国思想史、文化史领域的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