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本科层次全日制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学校以经济学为主,文学、管理学、艺术学、法学协调发展,设有20个本科专业。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以人才强校,以质量立校,以管理与特色兴校。立足辽宁,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培养服务于我国对外开放、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服务于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外向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高级经贸人才。

国际经贸学院是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二级学院,下设国际贸易系、金融系、物流系、电子商务系,涵盖经济学学科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管理学学科的物流管理专业;法学学科的知识产权专业等五个本科专业。目前本科在籍学生3168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示范专业、辽宁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是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校长吕红军博士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省级专业带头人、副校长李健教授是金融学专业省级专业带头人;金融学专业是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特色专业;物流管理专业是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国际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是辽宁省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国际商品分析与模拟实验中心是辽宁省重点实验中心。

国际经贸学院拥有一支团结向上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36名、博士11名,在读博士13人,85%的教师具有行业背景和从业经验。

国际经贸学院始终围绕市场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在辽宁省高校中名列前茅。先后与国家商务部、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中国外运辽宁公司、辽宁成大集团、简伯特(大连)有限公司、东软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搭建了良好平台。

国际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过程:

我校自1997年在旅顺建校之初就建立了5个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和通关流程实训室、国际结算实训室、办公自动化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手工记帐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2004年,为了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学校建成了近20,000m2的实训中心大楼,在原有实验室的基础上通过全面重组,实现了实验室资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中心下设国际贸易交易流程模拟实验室、对外贸易货物运输实验室、进出口商品报关检验实验室、进出口商品运输保险实验室、进出口业务单证实验室、进出口商品结算实验室、进出口商品退税流程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等41个专业实验室。实训教学中心面积4809平方米,拥有计算机1000余台,中心配有实验教学软件和数据库共20余套。面向全校20个本科专业,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2007年学校将实训中心改设为实验中心,作为教辅单位主管全校实践教学工作,形成了各教学单位规划、建设、使用实验室,实验中心管理实验室的实验教学运行模式。

2011年,国际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获批辽宁省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单位,国际经贸学院在学校的支持下,围绕辽宁省高等学校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目标,对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指标和阶段性建设内容,积极、有序地开展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各项建设工作,在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实验教学与管理人员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1、增加创新型实验教学场地650平方米,包括创新创业中心、物流实验室、模拟谈判室、外贸单证实验室等。2、已投入使用的仪器设备价值为136.69万元人民币,设备配置先进合理,现代化设备占90%以上,数量充足,能够充分满足各类实验项目的需要,利用率达100%。

2013年6月,我院按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标准,结合我院多年实验教学的优势,利用暑假整合了国际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建设综合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新增了全仿真商业银行实验室、虚拟仿真物流管理实验室,完善了虚拟仿真国际贸易实验室、更新了实验软件,引进了南北天地股份公司的国际贸易实验软件、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的POCIB国际贸易综合实训系统,调整了实验室机构、明确了实验室职责,结合学校实行实践教学小学期改革(设立了独立的为期四周的第三学期),优化了实验项目,现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达到申请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各项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