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课程» 《证券投资》模拟实验指导书

《证券投资》模拟实验指导书

实验一  上海交易所与深圳交易所股票分类

 

一、实验条件

进入证券交易实验室,打开世华财讯网上信息接收系统。

二、实验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具备以下能力:

1、掌握大智慧软件的基本操作。

2、要求学生了解股票投资的特点及应用;

3、了解股票投资对象;深圳市场(深市)与上海市场(沪市);

4、如何进行基本面选股。

三、能力要求

通过该实验学生应具有下列能力: 

1、具有选择证券交易品种的初步能力;

2、具有按市盈率选股的的判断能力;

四、实验内容与操作

实验内容1:如何选择证券交易的品种?

    根据需要选择上海或深圳交易所的股票,以00****打头的为深圳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以60****为上海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如图1-1、图1-2所示:

 

 

图1-1

 

 

图1-2

 

实验内容2:如何按市盈率选股?

当我们进行证券交易时,首先要从股票的市盈率来考虑。对投资人来说,股票的收益高低是能够持续获利的主要内因,当然股票收益高的股价自然相对较高,如何选到收益和价位比适中的股票是关键,所以引用市盈率真选股方法来解决这一难题。如图1-3所示:

 

 

图1-3

 

    

五、实验结果与讨论:

1、市盈率选股的好处是什么?

2、市盈率选股多少为合适的选股范围?

六、思考题:

如何选到股价与收益相比适中的股票?


实验二  成交量的大小对股票涨幅影响

 

一、实验条件

   进入证券交易实验室,打开世华财讯网上信息接收系统。

二、实验目的

1、解并掌握“天量”、“地价”特点:

2、能够利用“天量”、“地价”进行高位卖出和低位买入

三、基本能力要求

  通过该实验学生应具有下列能力: 

1、具备利用“底价天量的情况买股的能力

2、正确理解“底价天量”与天价天量”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3、正确理解“主动性买盘”与主动性卖盘”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四、实验内容与操作要点

实验内容1:结合实验指出“底价天量”所包含的主要信息

 

 

图2-1

实验内容2:请你根据图3-2 “天价天量”的内容找到“底价天量”与之相符的个股案例。

 

 

图2-2

实验内容3:主动性买盘与主动性卖盘是构成当日成交量的两个组成部分。请你说明,主动性买盘是根据什么价格来搓合成交的,主动性卖盘是根据什么价格来搓合成交的?

 

图2-3

五、实验结果与讨论:

1、验证“底价天量阴的可靠性。

2、讨论“底价天量”与天价天量”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六、思考题:

为什么在股价快速上涨时成交量缩小反而价格会越涨越高?


实验三  价格平均线买入法

 

一、实验条件

    进入证券交易实验室,打开世华财讯网上信息接收系统。

二、实验目的

了解并掌握价格平均线的基本功能和操作方法,能够明白价格破平均线意义,以及不同周期平均线相交的意义。要求学生掌握平均线金叉买入法与平均线死叉卖出法。了解价托的含义。以及利用价托进行技术买入

三、基本能力要求

     1、具有在一定范围内分析交易趋势和正确找出金叉与死叉的能力;

     2、具有利用平均线判断多、空头市场的能力;

3、具有应用多条平均线形成的“托”并以此“托”判别交易预期的能力。

四、实验内容及结论

实验内容1:找到金叉与死叉,并根据金叉买入,死叉卖出法进行个股操作。

 

 

图3-1

实验内容2:根据实验找出20日平均线和60日平均线对股价的影响。

 

 

图3-2

 

 

 

图3-3

 

实验内容3:根据“托式”买入法,找到“托”,并根据此形态进行个股买入操作。如图3-4所示:

 

 

图3-4

五、实验结果与讨论

1、60日平均线起到牛熊分界线的作用

2、20日平均线是短线波段重要的分界线


实验四  委比与委差对于投资人的市场意义

 

一、实验条件

    进入证券交易实验室,打开世华财讯网上信息接收系统。

二、实验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学生应当能熟练掌握市场价格与成交量的对应相互影响要求学生了解委比的意义,了解委差、委比的形成以及如何利用委比技巧。

三、基本能力要求

   1、初步了解委差的由来;

   2、了解委比的实际意义;。

四、实验内容与操作要点

实验内容1:委托买入与委托卖出数量的多少能看出市场的买卖力道的强弱。如图4-1所示,计算出委差值是由什么得来的

 

 

图4-1

 

从图中可得委差是由五档委托买入手数减掉五档委托卖出手数得到的一个数值,并根据委差为正来说明是买的数量多于卖的数量。

 

实验内容2:委比是由委差与委和之比得到的一个百分数。那么请问委比的百分比是以多少为绝对强势与绝对弱势?

 

 

图4-2

    

 

五、思考题

当委比为100%时,市场会出现何种现象?


实验五  市盈率与市净率对选股的意义

 

一、实验条件

   进入证券交易实验室,打开世华财讯网上信息接收系统。

二、实验目的

了解并掌握“黄昏之星”与“黎明之星”基本功能和操作方法,能够进行独立分析。要求学生了解“岛型反转”信号出现的条件并掌握其操作方式;了解“岛型反转”在实际交易中的意义

三、基本能力要求

   1、具有判断“黄昏之星”与“黎明之星”的基本能力并掌握其在交易中应用的能力;

   2、具有识别“跳空”与“跳空缺口”的能力以及其将给交易带来的影响;

3、具有判断“岛型反转”和应用“岛型反转”于实际交易中的能力。

四、实验内容与操作要点

实验内容1:结合实验指出“黄昏之星”与“黎明之星”所包含的主要信息?

 

 

图5-1

以右侧分时走势制出三根K线,根据分时走势的发展,得出结论:黎明之星能体现出由下跌转为上涨的明显趋势

 

反转之星的种类:

 

 

图5-2

 

 

转之星的判定标准

 

 

图5-3

 

黎明之星:

1、K线的影线长度要在K线的实体长度的三倍以上,如图5-3所示;

2、黎明之星要出现在历史的低点或是价格相对较低的位置时反转的概率更高;

3、对于K线的颜色没有特别的要求,但如果是阳线的话,上涨的力度较强。

黄昏之星:

1、K线的影线长度要在K线的实体长度的三倍以上,如图5-3所示;

2、黄昏之星要出现在历史的高点或是价格相对较高的位置时反转的概率更高;

3、对于K线的颜色没有特别的要求,但如果是阴线的话,下跌的力度较强。

 

    黎明之星和黄昏之星是在实际操作中的重要反转信号,如图5-4所示:

 

 

图5-4

   实验内容3:跳空缺口产生的原因及其意义

 

 

 

 

 

同时有向上和向下两个跳空缺口的情况被称为岛型反转。如图5-5所示:

 图5-5

 

五、实验结果与与讨论:

1、K线的影线长度是K线实体长度三倍时,出现黎明之星或黄昏之星的可能性最大

2、黎明之星出现预示着价格由低转高;黄昏之星出现预示着价格由高转低。

六、思考题:

1、“黎明之星”与“黄昏之星”是金融投资交易中的两个重要信号,且出现反转,此反转与岛型反转有何相同与不同点?

2、从图5-4图5-5中是否可以得出:当出现“孤岛”时就会出现相当于黄昏之星的情况?

七、知识链接:

缺口:所谓缺口是指相邻的两个K线之间没有价格连接,这又分为向上跳空缺口和向下跳空缺口。

岛型反转


实验六  布林带选定买卖时机的检验

 

一、实验条件

   进入证券交易实验室,打开世华财讯网上信息接收系统。

二、实验目的

掌握布林带技术指标的使用方法;了解布林带技术指标的制定原理;掌握布林带指术指标与价格走势综合分析进行外汇风险防范。

三、基本能力要求

1、具有初步识别布林带的能力

2、具有利用布林带判断买卖时机的能力。

四、实验内容及操作要点

实验内容1:识别布林通道并利用布林通道买卖

K线触到通道的下边线为买入(做多)信号;如图6-1所示:

 

 

图6-1

 

特别的:当汇价走势呈上升趋势时,K线反弹触到通道中间线时已是买入信号,要考虑买入(做多)该品种;如图6-2所示:

 

 

图6-2

    K线触到通道的上边线为卖出(做空)信号;如图6-3所示:

 

 

图6-3

 

    特别的:当汇价走势呈下降趋势时,K线反弹触到通道中间线时已是卖出信号,要考虑卖出(做空)该品种。如图6-4所示:

 

 

图6-4

 

 

布林线主要买卖规则

(1)股价由下向上穿越下轨线(LOWER)时,可视为买进信号。 

(2)股价由下向上穿越中轨时,股价将加速上扬,是加仓买进的信号。 

(3)股价在中轨与上轨(UPER)之间波动运行时为多头市场,可持股观望。 

(4)股价长时间在中轨与上轨(UPER)间运行后,由上向下跌破中轨为卖出信号。 

(5)股价在中轨与下轨(LOWER)之间向下波动运行时为空头市场,此时投资者应持币观望。 

(6)布林中轨经长期大幅下跌后转平,出现向上的拐点,且股价在2~3日内均在中轨之上。此时,若股价回调,其回档低点往往是适量低吸的中短线切入点。 

(7)对于在布林中轨与上轨之间运作的强势股,不妨以回抽中轨作为低吸买点,并以中轨作为其重要的止盈、止损线。  

(8)飚升股往往股价会短期冲出布林线上轨运行,一旦冲出上轨过多,而成交量又无法持续放出,注意短线高抛了结,如果由上轨外回落跌破上轨,此时也是一个卖点


实验七  MACD技术指标的应用

 

一、实验条件

   进入证券交易实验室,打开世华财讯网上信息接收系统。

二、实验目的

掌握MACD技术指标的使用方法;了解MACD技术指标的制定原理;掌握MACD指术指标与价格走势综合分析进行证券风险防范。

三、基本能力要求

1、具有初步识别MACD的能力

2、具有利用MACD判断买卖时机的能力。

四、实验内容与操作要点

实验内容1:识别MACD并利用MACD买卖

特别的:当MACD上穿“0”轴时,空方已失势,更要以见低点就做多为主。如图7-1所示:

 

 

图7-1

MACD分析法:

DIFF线 收盘价短期、长期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间的差

DEA线  DIFF线的M日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

MACD线 DIFF线与DEA线的差,彩色柱状线

参数:SHORT(短期)、LONG(长期)、M 天数,一般为12、26、9

用法:

1.DIFF、DEA均为正,DIFF向上突破DEA,买入信号。

2.DIFF、DEA均为负,DIFF向下跌破DEA,卖出信号。

3.DEA线与K线发生背离,行情反转信号。

4.分析MACD柱状线,由红变绿(正变负),卖出信号;由绿变红,买入信号

 

五、思考题

    MACD指标所体现的多、空方强势判定法与60日平均线判定法有何异同?


实验八  KDJ技术指标的应用

 

一、实验条件

   进入证券交易实验室,打开世华财讯网上信息接收系统。

二、实验目的

掌握KDJ技术指标的使用方法;了解KDJ技术指标的制定原理;掌握KDJ指术指标与价格走势综合分析进行证券风险防范。

三、基本能力要求

1、具有初步识别KDJ的能力

2、具有利用KDJ判断买卖时机的能力

四、实验内容与操作要点

实验内容1:识别KDJ并利用KDJ买卖

KDJ快速线上穿慢速线为买入(做多)信号。特别在KDJ在-100之下的位置时,体现超卖,是极佳的买入时机。如图8-1所示:

 

 

图8-1

KDJ快速线下穿慢速线为卖出(做空)信号。待别当KDJ在+100以上的位置时,体现超买,是极佳的做空时机。如图8-2所示:

 

 

图8-2

五、思考题

为什么KDJ达到80%以上时会出现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