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倒带 机关工会 匡中芹

冬,万物枯萎,荒凉又沉闷,北方粗大的烟囱,冒着滚滚浓烟,将灰蒙蒙的天空点缀了几缕墨痕。高楼一排排的耸立在水泥地上,沿街的大饭店和场馆隔三岔五地挂着出兑的招牌和告示,汽车冒着尾气,在路上疾驰,外卖员骑着摩托车在大街小巷穿行,街上零星走着几个人,不知去往何处。小区一角的垃圾房像是放了二倍速,一天就迅速填满了。灰暗的天空像哭丧的脸,没有凛冽的风,光秃秃的树干杵在那,不知所措。

秋,万物变幻,凋落也收获,既有落叶缤纷的忧伤,也有五谷丰登的喜悦。巨大的烟囱,已经许久不冒黑烟了,城市里的空地越来越多,见缝插针地安置着便民运动器材,越来越多的人走出了家门,公交车像吃饱的鱼穿梭前行,农村的稻田和场院里也热热闹闹的,天空的阳光照耀下来,温暖却不刺目,美而不言。

夏,万物生长,健康且茂盛,没有冬的冷漠,也没有秋的愁绪。夏虫在欢快的鸣叫,动物们在慵懒的避暑,植物在阳光雨水的灌溉下,绚烂而又飞快地生长,跳跃的,就像活生生看得见生命,四周全是绿意。一台台的自行车在街头骑行,四色的垃圾桶一个个安静地摆放在社区和街道上,烟囱早就拆掉了,熄灯、环保袋、自带筷、不剩饭、低欲望……人们遵循着自然光的交替和古老的训诫,星星也闯回了人们的眼帘,孩子们的笑声回荡在清朗的夜空。

春,万物萌发,新鲜而欢快,不负春光,竞相展示。在虫鸣鸟叫的清晨醒来,在破土而出的欣喜中劳作,在充满期待的田野里播种,在皓月清风的夜晚睡去。绵绵的春雨、随风飘动的杨柳,解封歌唱的小河,新绿配着争荣的百花,摇曳生姿间都是生命的活力。人们给树提供氧分,让土地得到养护,它们也为人们提供住所和现实的庇护。春天里,世界仿佛又变成了最原始的样子,关心粮食和蔬菜,也放缓脚步和心情,我的生活,面朝大海。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战胜索取与欲望,才是真实,拥有健康与满足才是富足。少即是多,兜兜转转,生活像倒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