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薪火相传,复兴强国,青年教师为辽宁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管理学院工会--邢斌)

“青年教师”是什么?青年是风华正茂、挥斥方遒,是敢想敢作敢担当;教师是春风化雨、诲人不倦,是无私无隐无保留,将这两词联系起来便少了几分浮躁与青涩,多了几份良心与使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打造一流的教育需要有一流的教师队伍,而一流的教师队伍需要有一流的青年教师队伍。青年教师是振兴教育、复兴强国的生力军。近年来,辽宁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致力于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鼓励有知识有素质有理想的青年人到教育一线去,到基层去,到教师队伍去,为辽宁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青年教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更要爱岗敬业、坚守讲台,积极承担青年之担当与教师之责任,投身教育事业,将青春绽放于复兴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薪火相传,复兴强国,青年教师当育人为本,享受职业幸福。作为一名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我的领导在第一次新教师培训会议时就与我们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老师,教师是一个幸福的职业,但这种幸福需要许多年才能体会到。”教育是慢工程,学习从来不是创造奇迹的事情。在感受真正的职业幸福之前,青年教师首先要接受自己的新身份,完成由学生到老师的转变,以开放、宽容、亲切的态度面对学生,打造独有的教育魅力,致力于潜心育人,坚持自我成长,然后静待花开的幸福。

薪火相传,复兴强国,青年教师当终身学习,扎实学识,勇于实践。“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信息传播不断加速的时代,青年教师要利用自己的年龄优势,秉持着终身学习的理念,扎实学识,自觉参加学习与培训,将信息化的新鲜产物与专业知识体系融会贯通于课堂之中,用学识、阅历、经验和实际行动教育引导着学生。纸上学来终觉浅,没有实践的知识积累只是纸上谈兵,毫无意义。青年教师要站稳讲台,就要勇于教学实践,对外要积极深入到“老”教师的课堂中,取长补短,学习教学方法和授课经验;对内要勇于与学生“磨合”,不怕困难,不惧挫折,创新教学方法,因材施教,以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严谨刻苦的治学态度、精湛新颖的教学技艺和真诚和善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尊重与爱戴。

薪火相传,复兴强国,青年教师当肩负使命与担当,传递理想信念。如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经百年未有之大疫情,身为一名青年教师,要清楚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青年教师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更是主力军的引路人,要时刻做好迎难而上、履职尽责的准备,要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之中,做有理想、有担当,勇于担当起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