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铭记历史之殇 砥砺强国之志(教务工会刘淑艳)

旅顺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坐落在辽宁省大连市白玉山东麓,就像一页厚重的竹简一字一字铭刻着中华民族泣血的过往。拂去岁月尘埃,让我们走进历史记忆。

一、旅顺之殇

1894年的旅顺血雨腥风。中日甲午战争日军攻陷旅顺,对百姓进行了四天三夜的屠杀,手段极其残忍那是如噩梦一般的日子,那场屠杀让近2万名中国同胞的生命戛然而止,2万的冰冷数字在日本军人的心里激不起任何的同情怜悯,只剩下36位忍着剧痛去扛尸的幸存者,“万忠墓”就是这段历史的真实见证。

1997年,万忠墓被中宣部列为“首批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万忠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万忠墓更名为“旅顺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刻警醒后人以史为鉴、不忘国殇。旅顺大屠杀是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难以忘却的痛,不仅仅显示出当年中国人民的无力,更多地是显示出当时中国政府的无力,但旅顺大屠杀同样也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奋斗反抗保家卫国的决心。唯有自身的强大才能保护每一寸国土、每一个公民,唯有国家的强大才能为世界和平筑起保护墙,不能让这种历史在中国、在世界上重演。

二、铭记历史

曾经当侵略者的铁蹄践踏我们的国土,他们甚至还用冠冕堂皇的话语掩饰滔天的罪行,而处在病弱中的中国是那么无力。“弱国无外交”,面对内忧外患,许多有识之士曾经站起来奋力呼喊,唤醒了被囚于“没有窗户的铁屋子”、“快要被闷死”的人们,从东亚病夫到东方雄狮,先人用热血筑起了中华民族最坚实的长城。

“粉身碎骨寻常事,但愿牺牲报国家”。历史的风吹翻开了一页又一页,而旅顺大屠杀这一页的伤痛一直存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绝不能忘记那段苦不堪言的过往、决不能愧对无数流血牺牲的先辈和死难的同胞! 今天选择回忆这段历史,不是用心灵去重新经历先辈们的痛苦,⽽是痛定思痛反省⾃⼰、鞭策自己,不断让自己更加强大,因为只有我们每个人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国家才会越来越好!只有国家强⼤了,人民才能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三、不忘初心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全球中等收入规模最大的国家;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和规模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我们国家向世界做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群众基础愈加巩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使我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四、不负未来

“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一支支由青年组成的医疗服务队化身“大白”奔赴一线,为人们阻挡新冠肺炎变异病毒的威胁;北京冬季奥运会,谷爱凌凭借自己的能力为国家在滑雪项目中一举拿下两金一银,以一名中国人的身份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年青一代为国家争光的能力和决心!今后,零零后将在社会上发挥着他们作为新一代年轻人越来越大的作用。“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现在身为零零后的大学生们可以骄傲地对一百年多前的梁启超先生说:今日之中国少年正变得越来越强、越来越有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青年一代手里,中国年青人要做的是承担应有责任和担当,为国家、为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自己一份青春力量,哪怕力量很小,但是千千万万人的力量汇聚到一起会形成磅礴伟力!“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关心家国之事是当今青年学子的必备素养;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知行合一,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青年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必须迈出的重要一步。

“生逢盛世乃我们之幸,于盛世中奋斗乃我们之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不辱使命,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让新时代记住你的样子!来吧,一起向未来,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参考资料:

1.中国政府网

2.凤凰网

3.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百年旅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