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强国复兴薪火传 多彩辽宁共奋进(经济学院工会单玉琢)

1997年,我还是一棵小树苗,每日都在微风中舒展着长满黄绿嫩叶的枝条,贪婪的接受阳光与雨水的滋润。只是我生长的地方十分偏远,鲜有人问津,于是我只能伫立在这片孤独地土地上,百无聊赖打发时光。

隆隆的声响打破了这年春天的寂静,听飞过的鸟儿说是有人来这里建造学校,我难以置信的伸长脖子想要一探究竟,到底是怎样的一群人会选择留在这样荒僻的地方开拓未来。没有宽敞的沥青马路、没有便利的通讯设施、没有舒适的生活环境,只有破土动工后的漫漫黄沙、泥泞小路和震耳欲聋的施工声。我望着灰头土脸的他们,喃喃自语,他们也会放弃然后离开吧。

从草长莺飞到火伞高张,从蛙鼓蝉鸣到白商素节,他们来了一次又一次,每一次都会带来新的希望,我慢慢期待这片土地的新的故事。终于,在秋季,我听到了竣工的礼炮声。纷乱的礼花中我看到了那栋四层高的白墙红瓦的教学楼,很是漂亮,但更漂亮的还是那些开拓者脸上欣慰的笑容,坚毅的眼睛闪闪发光,无畏无惧。我决定留在这里看看他们到底是怎样的一群人。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我伴着朗朗的读书声,热情的欢笑声,激烈的思辩声,看着一批批奋进的青年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他们敏锐活泼,追求自由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让这片哀伤的土地在百年后又恢复了生机,让守护这里的英烈看到了新时期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时代在飞速发展,学校的建设也未曾停止脚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了一天自己的办学之路,已从当初的五十亩已发展为今日的千亩校园,风景别致,景观如画,现在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已在中国民办大学的领头之列。而我也已不再是当初羸弱的小苗。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泥土。我不再羡慕南飞的鸟儿所说的外面的世界,不再怨恨为什么只有自己被选择生长在这所谓的破旧的土地。

是忘了吗,风雨飘摇的百年前,在面对列强侵略时,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是多么的英勇无畏,他们用自己的血肉铸成中国不屈的脊梁。

是忘了吗,在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需要支援建设时,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是怎样的前赴后继,他们奉献着自己的一切编筑出中国工业发展的摇篮。

不,我们不能忘记。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这片土地始终是深沉的、是无私的,不争不抢,不急不躁,所以这片土地所滋养的可爱的人们也是如此。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孟泰、王崇伦、雷锋、尉凤英,到今天的罗阳、郭明义、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抗灾英雄集体,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天,所有的青年们踏上老一辈人的铿锵足迹,接过强国复兴、振兴辽宁的接力棒,毅然投入到建设家乡辽宁的事业中。我依旧伫立在这里,对着路过的鸟儿讲述这片土地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对着新长成的树苗细数着这里的美好,我看着校园里的青年们坚毅的闪闪发亮的眼睛,恍惚如二十多年前,原来这就是传承。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相信生长在这样一片信念坚定的厚土上的“强国一代”定会不负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