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他们的故事(教务工会杨婧萱)

 

跑跑跑,那一刻,他什么也没想,只是那种意识,那个精神,驱动着他挥动双手,驱动着他的双腿,让他向着终点跑去。那一刻时间仿佛静止,只有空间的位移,身边的欢呼尖叫,海上的漂泊,沿途的疲累与倦怠,都在这一刻被他甩在身后,被他踩在脚下……

一九三二年七月八日清晨,天还没有亮,阴云伴着氤氲的雾气笼罩在黄浦江头的新关码头上,许多上海市民自发地为一个年轻人送行,这个年轻人,叫刘长春,他要去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去代表自己也代表中国争得荣誉。

大连市小平岛河口村,刘长春出生在这样一个沿海小岛上,父亲只是岛上的鞋匠,却依然把他送进学校,因为父亲希望他学成归来有出息,而不是子承父业做个鞋匠,于是每天清晨,刘长春就踏上了上学的路,学校有几公里,为了来得及到学校,他不得不跑起来,就这样他爱上了奔跑的感觉,因为他发现,只有奔跑,他才能忘记贫穷的生活,只有奔跑,他才能把路上随处可见的日本军车和日本兵士甩在身后,只有奔跑的时候他才能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慢慢地他发现,他似乎在跑步上有一些天赋,就这样,他参加了大连市的一些比赛,还得了一个“兔子腿”的雅号。他不以为然,但仍每天享受奔跑……

一九二八这一年张学良宣布改旗易帜在这位酷爱体育的少帅的推荐下华北运动会成了刘长春的舞台他一人打破了数项纪录他的崛起也让中国的体育看到了前进的曙光。

方式不对德国人步起说道这样你的跑步方式不科学速度是不会有突破的刘长春不懂什么是科学但他明白这位来自遥远的德意志的教练是德国的长跑名宿这种方法也能很快提升他的成绩。那时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国家强盛体育才能发展。”那时候他在想什么时候多灾多拿的中国才能站在世界的赛场上夺得第一?在德国教练的教导下刘长春踏步式的短跑方法变成了摆动式的短跑方法他有了长足的进步也更加明白了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竞技体育……

第一第一又是第一数不清的掌声和荣誉给他希冀也让他清醒“什么时候什么时候能跑出中国去去看看步起所说的科学去看看那些蓝色的眼睛和黑色的手臂想世界证明一下一个是中国人一个积贫积弱的中国也能爆发出四两拨千斤的能力他每天这样想着汗水落在土地上梦想让他越跑越远却不知疲倦。很快,他即将迎来洛杉矶奥运会证明自己。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东北沦陷了体育也成了日本统治者的政治宣传工具刘长春也被打成了千夫所指的“卖国贼”他感到极大的屈辱一方面他十分想站上赛场证明自己证明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另一方面他又不想为侵略者代言,他怀着愤怒的心情在大公报上写下了如下声明“苟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则又岂可忘却祖国而为傀儡国做牛马

1932年洛杉矶他带着疲倦孤独无所适从和在海上漂泊了21天近乎虚脱的身体走上了赛场走上了陌生的土地。这时他只有自己他听不见观众席的掌声欢呼声他看不见那些高鼻梁蓝眼睛他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跑这一刻他像一个孤高的勇士也向希腊神话中有着悲剧宿命的神祇

发令枪响他跑了出去跑这个简单的动作从孩提起就重复了无数遍,他在跑中欢笑他在跑时哭泣有那一瞬间他似乎忘记了他在竞技可是很快他就见证了他可想而知的失利那天的闪光灯那天的欢呼让他明白胜利女神的背后竞技体育“更高,更快,更强”的深层含义不只有运动员个人的努力背后还有一个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兴旺而这是屈辱的近代中国所遥不可及的。他默默的走下了赛道品尝着失败也渴望着中国在许多年后在更高、更快、更强的誓言下扬眉吐气

 

红色的血涌动着尖锐的针头刺破皮肤他却感受不到痛苦,看着血一滴一滴从身体里流出,他只是感觉到一种满足感,好像完成了神圣的使命,那一刻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普通人。而是一个能帮助他人从危难之中走出来的有用的人。红色的血一滴一滴的流出,就像那颗鲜活的,热切跳动着的质朴而善良的心脏。他知道他的血将被用在其他需要他的人的身上,他的血甚至有可能挽救许多人的生命。

他是郭明义,这20年来他无偿捐血6万毫升。那天在鞍山市的一家医院里,有一名临产孕妇在生产时大出血,母子危在旦夕,鞍山市医院的工作人员打通了郭明义的电话,他二话没说,抽取了1600毫升的血液,他说能挽救两个人的性命,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鞍山是辽宁的一个工业型城市。而郭明义就是这个工业型城市中一个不起眼的工人,但他是一个在平平凡凡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到纯粹的人,不管他在铁矿上从事哪方面的工作他都能争取做到最好。工作做得最好,似乎也成为了他的人生信条。这20多年来,兢兢业业的工作,每天提前上班,节假日也义务加班,他所奉献的工作时间,相当于多干了五年的的工作量。

他不知疲倦,不怕艰苦,像一个全力开动的机器,每天早上四点钟起来,在路上向大家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到了单位,每天步行四十多里把采矿厂的公路巡视一遍,在工作之余,他还努力丰富自己,单位要举行教案比赛,他撰写的教案获得了第一名,单位要翻译,他就自学英语,他还自考了大学文凭,他像陀螺每时每刻都在转,从不停歇,而这转动的动力是一颗赤诚之心,是一个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的心。是一颗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帮助他人的仁爱之心。有许多媒体把郭明义叫做当代雷锋,而郭明义也最自豪于这一称号,因为他说自从入伍以来他就始终把雷锋当成自己的人生榜样,一言一行都向他学习,而他也希望这世界上能有更多的雷锋。

 

写,一直写下去,但是他总是不能写出让自己满意的歌词,看着眼前这些作废的纸片,他陷入了沉思,这曲调太美了,到底要写出怎样的歌词呢? 就这样,他带着歌词辗转于广西,厦门和张家界,看着仍然没有思绪的曲谱,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就这样挨过了一夜,早上的时候有一阵霞光穿透窗棂,射到了他的面前,有一种悸动促使他打开窗户,映入眼帘的,是那充满生机,豪情万丈的霞光,他极目远眺着外面的山水,那空灵的山水使他心醉,似乎也为他打开了灵感之窗,他不禁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时代,他的童年是在战乱中度过的, 童年时代的大连,是一座战乱又美丽的城市,他就生活在海边,每天眺望着那一片海,也每天想着中国人何时能迎来新的生活,能怀着平静的心情去享受大海,而现在,他站在窗前,思绪万千,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再也没有了日本人的侵略,取而代之的是生机勃勃,万象更新的美好风景和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心中油然而生起一种质朴的爱国之情,于是他,挥笔写下了这样的一首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管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他是张藜,《我和我的祖国》的歌词创作者。

这就是三个不同时期的辽宁人和他们的故事,三个故事中爱国是主旋律,拼搏奉献是他们的代名词。 正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的辽宁人,挥洒着他们的青春和热血,补写出了拼搏辽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