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强国复兴薪火传,为辽宁事业发展奋进(经济学院工会张慧键)

 

不知不觉,2022年已经过去了一般,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大连经历多次疫情得反复,但是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大连的人民顶住了疫情的压力,向国内其他地区展现出了大连人民坚强的精神,展现出大连人民不会轻易的被疫情击倒。

作为学校的新晋一员,我有幸加入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教师队伍为在校的同学的学习生活,做出了自己微薄的贡献。在这个过程,我对身边老师们展现出的对日常工作的细微安排,对专业知识的精益求精,对学生的了解与关心,都让我对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决定感到自豪,但更多的是惶恐。自豪的是,我将会追随家人的脚步,为辽宁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而惶恐与自己将没有办法像前辈教师们一样在学术,教学方面做到尽善尽美。

在这个时候,我想到了建党百年时,被中央授予了七一勋章的张桂梅老师。一心向党,一生爱国,张老师把毕生的精力与心血投入到了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面对山区贫困孩子一张张渴望知识的纯真面庞,张老师选择放弃在条件优渥的华坪一中任教,而留在地处偏远的华坪县中心学校;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张老师选择将自己大部分的钱都花在了感冒的学生,因家庭贫困面临退学的学生;在术后本该安心静养的张老师依旧选择在学校陪伴着即将毕业的学生们。这一切的付出,换来的是所在班级,学校成绩取得了骄人的进步,而张老师的付出也获得组织的肯定:“师德标兵”,“人民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女杰”“优秀共产党员”。

不畏艰苦,深耕教育,以责任担当成就辉煌的事业。就在今天,张桂梅老师依旧坐在校门口,为自己参加高考的学生们加油打气。可以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张桂梅老师是成功的。她的成功,源于艰苦条件下的勇挑重担,源于持之以恒的扎根偏远地区教育,更源于一个党员,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爱。如今,面临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机遇,处处都可以成为实现人生目标与价值的舞台。不管是致力于创业,还是响应国家号召,到需要我们的地方,只要不怕苦,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必能成就一番属于自己事业。

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人利益,张桂梅老师用自己一言一行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对待自己的生活,张桂梅老师节约的近乎与吝啬,为了节约医疗费,在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的情况下就选择出院回到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生活费压榨到每天只花3元钱;可对待自己的学生和贫困孩子,她无比慷慨,她吸纳后捐出了40多万元,她的学生没有一人因贫困而辍学,她开办了孤儿院,收养了50多个孩子,在家抚养了5个贫困学生,给他们了一个温暖的加,保证了他们的健康成长。她的行为表明,人生的价值不是在于获得了多少财富,而在于为社会奉献了多少。

在最后,我想到了阿尔帕西诺在闻香识女人中的一段台词:“如今,我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总是知道哪条是正确的道路,毫无例外的,我总是知道。但是,我从不选择这条路。因为这条路,太苦了!”希望张秀梅老师和其他爱党爱国的楷模们,可以激励着我们,走上这条正确,而又艰苦但是注定美好的道路。为我们辽宁,甚至全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经济学院工会张慧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