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传承历史(经济学院工会 单庆汲)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纵观古今,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独特,发展历程曲折,它成长于中华大地,与其他各国文明相互交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步,与中国人一样,有着非常旺盛的生命力。现在正处于新时代的信息化社会,但中国传统文化依然生命力顽强,在世界上屹立不倒。

作为一名青年高校教师,我能够感受到身边00”大学生具有极强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但我也还是时常思考,如何进一步向学生渗透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如何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文化自信心。文化传承不是靠嘴上教育说一说就能轻易做到的事情。青年大学生的文化传承需要身边教师、家长的言传身教,需要学生们从小就要拥有一颗爱国的热心。要想让学生从小就意识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就需要上一代人的正确引导,如果文化传承精神在上一代就已经消失殆尽,那我们又以何种姿态来要求青年大学生呢?文化在蕴含在日常生活中,周围人给青年大学生营造了怎样的历史文化氛围,青年大学生就能接受怎样的历史文化传承。

综上所述,青年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怎样的历史文化熏陶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就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感受到良好的历史文化氛围,那么青年大学生也会视中华传统文化为珍宝。相反的,如果青年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没有接受到良好的历史文化传承教育,那这些青年大学生就会视我国传统文化为糟粕。中华传统文化经历了五千年的风风雨雨,是我国各族人民经历数千年所积累、沉淀下来的精神财富,这是历代中华儿女留给我们的宝贵民族财富。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高校教师,作为一名长在春风里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必须将宝贵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我认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要思考,我们要如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面向世界,博采众长。我们要吸收先进的外来文化,去除陈腐的旧文化,先进的外来文化要求是面向世界的;对于我国的传统文化,也要以批判的态度去继承,不断推陈出新,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时代的新鲜血液。

其次要思考,如何继承并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要从我做起,从日常观念的转变做起,要拥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以积极地态度批判继承、古为今用。要吸收符合社会发展的新文化,也要传承积极向上的旧文化。

最重要的,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方向,克服其他诱惑,坚持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坚定自己的中华文化立场,尊重我国传统文化,立足实践,将人民群众摆在主体地位,以此来发展更好的民族文化。如何推动中华传统文化面对新时代的转换,首先要结合新时代发展的时代条件和发展需求,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和内涵意义进行完善、补充,转变成为新的表现形式和人民大众更容易接受的内涵意义,这样才能更好的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最后,我们要清楚意识到,发展中华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前提是继承,而发展又是继承的必然要求。因此需要大家清晰把握好文化继承与文化发展的正确逻辑关系,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中华文化在五千年历史的长河中不绝如缕,薪火相传,中华民族的文化有着优秀的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与其他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有着类似的更迭过程中华民族的文化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伴随着文化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在不断更新,不断创造中华民族在发展中留存下来的精神财富和物质遗产较为丰富例如:语言文字、风俗礼仪、思维方式、伦理宗教、审美旨趣、文学艺术、器物制度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体现

在现阶段,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在这一重要国际背景之下,传统文化遭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挑战。传统文化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我们要善于同西方文化进行交流,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东、西方传统文化的不同点,而且可以在交流过程中,学习西方文化中的精髓,并弃其糟粕。在此过程中,可以体现我国传统文化的伟大包容性。我国的传统文化不只在中国得到发展,也在世界舞台上闪闪发光。在我国传统文化同西方传统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要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渊远流长的优势,让西方国家切实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此来赢得西方世界的尊重。

历史中,中华文化长盛不衰的秘诀是要通过深入学习我国的历史,积极传播我国对历史文化的研究成果,教育青少年梳理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和文化起源,积极宣传中华文明的伟大成就,清楚认识到中华文化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树立民族自信。

文化传承需要各代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在一代又一代的熏陶下,激励青年大学生继承传统文化,建立民族自信。

 

 

 

经济学院工会

单庆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