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学寄语感悟教师使命——聂晓琳

20209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所展现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师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不仅是教书更要育人,以自己规范的品性来教育和影响学生。教师要具有表率性,教师是教人怎样做人的人,首先本身要知道怎样做人。教师要教育学生,成为学生的榜样。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是智慧的代表,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师的言行是道德的标准。教师的工作有强烈的典范性为人师表是教师的美德,教师只有以身作则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养出言行一致的学生。

教师从事的是一种特殊的创作,虽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虽不是伟人,身上却凝聚着学生滚烫的目光和千万家庭满怀的期望。因此我也要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整洁的仪表去面对学生,以丰富的知识去教导学生,以诚恳的态度去对待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去关爱学生。教师的责任是重大的,在学生这篇广阔的土地上耕耘着,我们应该用心对待每一件事,用真诚的态度奉献无限的爱心,因为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注定我们的梦想和荣誉都与学生在一起。

很荣幸我在深爱的学校里任教,因为“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校园文化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每一个外贸人的骨子里。也让作为青年教师的我,深深地感受到:教育,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对身处教育中的所有人的一种思想引领与精神感召,是在一些小事上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引导,只有这样“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才更持久、更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