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乙肝等疫苗要打“加强针”吗?

近日,江苏扬州张女士咨询,儿子从小到大打了不少疫苗,这些疫苗要不要打加强针呢?

绘图:沈江江

乙肝疫苗要打加强针吗

张女士举例说,儿子的乙肝疫苗是按照规定次数打了三针,但那是很小的时候打的,这么多年过去了,乙肝疫苗需要加强吗?她将自己的疑问与别的家长交流,发现大家也有同样的困惑。

孩子从小到大,打的疫苗不少。”家长徐女士称,她通过查询,发现孩子打过的疫苗有乙肝疫苗、流脑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等,不知道这些疫苗的保护期有多久,是否需要打加强针?

记者就此咨询多个卫生机构,医生表示,成年后,个人可以到医院测乙肝抗体,如低于一定值,可选择再次接种乙肝疫苗以增强保护力。

提醒:非必要一般不需要加强

如非必要,一般不需要再去加强。”医生胡方勇表示,有些疫苗注射后保护期很长,有些疫苗如流感疫苗则每年都可注射。每种疫苗要求不同,只要按照疾控部门的规定注射即可,不用过于担心。

他举例说,比如乙脑病毒,人对其普遍易感,绝大多数是无症状的隐性感染者,极少数人发病,年龄小的尤其是10岁以下的儿童最为易感。人在最为易感的年龄已接种疫苗,长大后即便没了疫苗保护,也没必要再去加强免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