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每日健康|气温骤降 秋日养生诀窍送给您

冷空气来袭,气温“大跳水”,扬城似乎一夜就进入了深秋。那么,秋日该怎样养生呢?扬州市中医院肺病科专家陈永昶为大家支招。

沈江江 绘

饮食宜润肺生津

秋季神经兴奋,食欲骤增,要防止饮食过量。这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状。” 陈永昶介绍,秋天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肺)为宜。

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此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强体质。糯米、粳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中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更需要摄入这些增强体质的食物。

中医认为虚者补之,不是虚证不宜用补药。常言道:“秋季进补,冬令打虎”,但进补时要注意不要虚实不分滥补。秋季空气干燥,把进补的物品制成汤水服用比较适宜。一般人宜用食补,即选择新鲜的白菜、萝卜、莲藕等加入鱼、肉等做成汤,如花生鸡爪汤、莲藕牛肉汤、菠菜猪肝汤、萝卜排骨汤等,还可食用有利尿解热作用的寒凉类水果。

寒从脚起,必先养脚

中医在四时养生中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之时,故应以保养阴精为主。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起居稍有不慎则易患感冒,所以“切忌贼邪之风以伤空隙,勿冒风邪”。肝肾在此时节相对弱势,随着气温的降低,人体容易被风寒侵入,引起大小关节不利。

陈永昶建议,在寒露期间要注意适时添衣,特别注意脚部保暖,“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民间尚有“寒露脚不露”的说法。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柔和的拉伸运动最适合多风的秋季,可在室内开展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或瑜伽等各种自己喜欢的运动。

早睡早起,适量运动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提到“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秋天是“阴气重,阳气衰”的季节,早睡可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需注意调节生活节奏,防止过度疲劳和熬夜。

专家指出,秋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散步、爬山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如果过度运动,会增加人体的疲惫感,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

心情开朗,保持乐观

每逢秋季,有抑郁状态的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指出,由于深秋气候渐冷,日照减少,风起叶落,常会勾起凄凉之感,使人们情绪不稳,易于伤感。

他建议,在深秋时节,人们需要保持良好心态,培养乐观豁达之心,这也是秋季养生保健不可忽略的一点;每日加班不宜超过两小时,否则会导致慢性疲劳,日子一长,便容易患上秋季抑郁症。“秋风正好,让我们不急不躁、步履不停,奔赴下一个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