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之旅» 青年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生力军

青年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生力军

    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下,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问题相继涌现,全球治理赤字日益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变革动荡期,处在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习近平在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贺信中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各国青年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青年作为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生力军,决定着世界的走向和人类的未来。
 
  青年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最终受益者
  青年不仅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最终受益者,也是解决全球发展赤字的关键性力量。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就曾对中国青年留学生们强调:“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世界各国的基本价值共识,有利于促进广大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平与发展作为时代主题为青年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保障。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的共同事业,两者相辅相成,不仅要注重和平环境的营造,更要注重青年发展的需要,各国应“将青年发展议程放在发展议程的优先位置,为青年在地方、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参与制定和实施发展议程创造平台”。公平与正义作为国际秩序基本法则为青年发展提供了价值遵循。公平与正义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应摒弃零和博弈、弱肉强食的霸权主义传统,强调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使青年能够心无旁骛地向内用力提升自我。民主与自由作为全球治理的根本理念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机遇与舞台。民主与自由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民主意味着各主权国家不论强弱大小,在国际社会中平等地参与国际事务,自由则是各国都有其独立的发展道路。民主与自由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它们为青年参与全球治理展现宏大抱负提供了无限可能与广阔舞台。
 
  青年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坚定信奉者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既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更是各国青年的信奉与追求。
  青年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坚定信奉者,是携手共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青年信奉和平与发展的价值理念。青年和平发展意愿高,他们相信和平与发展才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虽然当今世界依然存在区域冲突或局部战争,但他们不相信恐怖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导致的战争与冲突会永远存在。青年信奉公平与正义的价值理念。青年正义感强,他们明白“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的道理,充分尊重各国的主权与尊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抛弃意识形态偏见与“新冷战”思维,反对“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青年信奉民主与自由的价值理念。青年最渴望民主自由,他们懂得充分尊重各国因国情所选的发展道路,认同国与国的相处应遵循求同存异、平等相待的原则,尤其憎恨以“民主”“自由”为幌子搞小圈子、搞阵营对抗等与全人类共同愿望背道而驰的行径。
 
  青年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有力推动者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一切事业的继承者。”青年作为人类的先锋力量,是各国发展的主力军,他们能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青年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有力推动者,青年兴则世界兴,青年强则世界强。
  各国青年要将全人类共同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有力推动者。青年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推动者。青年踊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交流合作中提供多种技术的全方位支持,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青年们广泛参与全球治理实践,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青年是世界公平与正义的努力维护者。青年在全球青年领袖论坛、联合国青年大会、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等国际场合中,强调各国应遵循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他们倡导不同国家间协商对话,寻求多方团结合作最大公约数的行动彰显了其不可忽视的群体力量。青年是世界民主与自由的自觉践行者。青年们以开放包容姿态参与文明的交流互鉴,秉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基本理念,强调各国均有同等的国际事务参与权与自身发展道路的自由选择权,坚持“正确看待相互差异,理性处理彼此分歧”,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呼声传播了民主与自由的价值理念。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各国应为青年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社会氛围以及国际平台,充分发挥青年的巨大潜力、青春活力,使青年们在双多边框架下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发挥青年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生力军作用,携手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网编辑:郭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