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文化之旅» ⼯匠⻛采 古⽼技艺琢匠⼼ ⽪雕传承显初⼼

⼯匠⻛采 古⽼技艺琢匠⼼ ⽪雕传承显初⼼

守护传统⼿⼯技艺,弘扬中华⽂化魅⼒。旅顺⼝区有这样⼀位匠⼈,他是⼤学⼯艺美术教师也是⼩学⽪雕校本课公益讲师他⽤⼀颗匠⼼、⼀⻔⼿艺和⼀份坚守,“⼀⼑⼀斧”雕刻出了传承与守望。 

⽪⾰雕刻艺术简称⽪雕,⾄今约有1500年历史,是国家级⾮遗项⽬。清光绪年间,丛⻰强的⾼祖丛⻛滋就在⼤连旅顺当地从事⻢具制作。受家族熏陶,他从⼩就会制作加⼯⽪具。可惜时代发展,很多古⽼⼯艺⽇渐冷落后继乏⼈。在他于⼤连艺术学院从事⼤学⼯艺美术教育的那些年,曾努⼒想把这份家传⼯艺传授给学⽣,但发现并不能挽救这项古⽼艺术⾯临失传的境地。他认识到要想把这项⼿艺传承下去就必须改良⼯艺,要符合当代⽣活需要,要⾛进社区、⾛进百姓,让更多⼈体验、使⽤,进⽽喜爱这项⾮遗⼿⼯艺⽂化。于是丛⻰强经过反复实验,⼤胆创新,把⽪雕艺术⽤在旅游⽂创品、箱包、靴鞋、⾐帽、装饰品等⽅⾯,为⽪雕⼯艺注⼊了新的⽣命⼒。

传承需要新鲜⾎液,丛⻰强在⼤连建⽴了多处⾮遗⽂化传承教学基地。在旅顺开发区实验⼩学基地,他连续五年义务给孩⼦们讲授⽪雕课程,培养了⼀⼤批喜爱⽪雕⼯艺的孩⼦,看到孩⼦们开⼼的笑脸让他更加坚定信⼼,把先辈留下的⽪雕技艺传承下去。

2018年“匈奴⽪雕”被列⼊旅顺⼝区⾮物质⽂化遗产项⽬名录,丛⻰强成为代表性传承⼈,也被评为“⼤连市⼯艺美术⼤师”称 号。2020年,“旅顺匈奴⽪雕”被列⼊⼤连市⾮物质⽂化遗产项⽬名录,他为家乡旅顺近百个景点研发的“⽪雕⾮遗纪念币”系列产品被评为“⼤连礼物”,并被⼤连市政府推荐到辽宁省商务厅,最终获得“辽宁礼物”称号,代表辽宁成为对外展示的省礼,扩⼤了旅顺⼝区的对外美誉度。2021年,他带领学⽣参加全国职业技能⼤赛辽宁省选拔赛,⽪雕⼯艺斩获得全省冠军。2022年丛⻰强还被评为辽宁省五⼀劳动奖章和辽宁省技术能⼿。这些年来,他培养的学⽣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也把⽪雕⼯艺传播到祖国各地。 

⼀项技艺,代代守望者⼼⼿相传;⼀个传统,烙印着古老民族记忆。作为⾮遗传承⼈和人民教师,丛⻰强深感责任在肩,也将不遗余⼒弘扬优秀中华传统⽂化,为脚下这⽚热⼟贡献毕⽣精⼒。

 

责任编辑:胡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