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友谊塔:世界上有一种鸟叫和平鸽(四)

友谊塔:世界上有一种鸟叫和平鸽(四)

中苏友谊需要表达,最适合表达的地方,当然是旅顺口。

上个世纪50年代初,在苏军将要撤离旅顺口之前,人们在太阳沟的中心广场再次大兴土木,要在这里建一座中苏友谊塔。其实,这不是旅顺口的举动,而是中央和国家的决定。

时间是1955年2月23日,中苏友谊塔奠基仪式在旅顺口隆重举行。仪式的规格很高,周恩来总理为奠基碑题字,出席奠基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还有彭德怀、贺龙、聂荣臻元帅以及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郭沫若等,他们一起执锹给那块奠基石填上土的照片,几乎在旅顺口制作的每一本画册里都能看到。

友谊塔动工时间是1955年10月29日,竣工时间是1956年10月11日,整整忙活了一年。落成典礼选在1957年2月14日。因为这一天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七周年纪念日。

塔的设计者是一位林姓老工程师。与那位卢姓艺术家设计的苏军烈士纪念塔相比,同样深谙苏联造型文化的林姓老工程师,把中苏友谊塔设计得更加典雅,也更加精细,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少了战争的紧张气息,细节处更在意表达传统的中国特色。

两层正方形的塔基,都是用花岗岩石砌成,四面镶嵌着四块汉白玉浮雕,内容是天安门、克里姆林宫、鞍钢高炉、旅顺胜利塔、中苏友谊农场等等。塔基的上方,环绕着塔身雕有神态各异的中苏两国人物群像,以此突出友谊的主题。塔身是十二面柱形,由名贵的雪花理石雕砌。塔的顶端,则用雪花石雕刻了一朵盛开的莲花,托着中苏友谊徽章和一只展翅欲飞的鸽子。塔座的四面,设有阶梯,周围有栏杆环绕。栏杆的柱头上,雕刻着盛开的牡丹,飞翔的鸽子,以及朵朵白云。塔基和塔身高达二十二米,周围还有四季常青的龙柏环抱,不但把洁白的友谊塔衬托得壮丽无比,整个广场也有一种在别处感受不到的清新和幽静。

 

谁都知道,在50年代的旅顺口建这样一座塔,既是对中苏友谊的一种强调,也是向世人公开宣示,中苏友谊牢不可破。至于在他的背后,发生了多少不为人知的事件,那是另外的问题,反正中苏正处于黏黏腻腻的蜜月期,任何影响心情的东西都只能雪藏起来。

也正因为如此,当那种虚幻的甜蜜退去之后,苏军在旅顺口的所作所为也便一点一点还原真相。我在前面说过,在我手里,有许多当事者写的回忆录,它们应该是解读这一段历史的第一手资料。

1945年至1955年,苏军在旅顺口驻扎了十年,分前后两个时期,前五年叫接管,后五年叫驻防。前五年接管,主要是因为新中国还没成立,东北尚属于特殊解放区。正是在这段特殊的日子,苏军的许多表现却令人费解,甚至是不可理喻。

第一件事,发生在1945年9月6日。苏联远东军总司令华西列夫斯基带着六名元帅和随行的将领,专程来到旅顺口的三里桥,这里有一座俄罗斯公墓,他们来这里的目的,竟是凭吊四十年前在日俄战争中死去的俄国官兵。写在花圈上的文字和落款,尤其让旅顺口百姓不舒服。左边的缎带上写的是:1904年为保卫俄国要塞旅顺口而牺牲的战士永垂不朽。右边的落款写的是:1945年8月22日夺回了这座城市和要塞的红军官兵敬献。

以红军的身份,祭奠白军的亡灵,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对旅顺口的伤害,而把旅顺口说成是俄国要塞,更令人忍无可忍。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发生的事件,说得好听点儿,叫违法乱纪,说是准确点儿,叫禽兽不如。

我在一本书里看到,1945年至1947年,两年之内,苏军在旅顺口犯下的严重违纪案件,竟有一百五十起,而最多的违纪情节,就是强奸妇女。强奸,这是人类文明所不齿的野蛮行径。因为它无视人类自身的尊严和价值,因为它以强凌弱摧残生命,更因为它的受害者是生养人类的女性。鉴于这些原因,文明社会对强奸行为的惩罚从来就是严厉的。

苏军对此却有一种托辞。他们说,中国女人和日本女人长得一样。意思是他们只想对战败国女人施暴。此外,他们还有一个解释,苏军在欧洲战场伤亡过大,兵员严重不足,所以把许多在押的罪犯征召参军了,难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然而,旅顺口的地方官员还是把所有的事实写成了白纸黑字,递交给驻在远东的苏军最高领导机关。这个机关可能也意识到了严重性,立刻派出工作组,来旅顺口实地查证。最后,他们不得不红着脸向中国军民道歉,并且打着保票说,回头就去惩治那些管不住裤带的家伙们。

其实,苏军的劣行,不只发生在旅顺口,发生在大连,也发生在整个东北。这是一片被他们解放的大地,所以他们可以有恃无恐地把坏事做绝。彼时,凡是苏军所到之处,中国女人以及战败国的日本女人无不受到惊吓和污辱,以至于所有的女人都不敢出门,一定要出门,就得化装或剃光头发扮成男人。记得小时候,祖母只要管不住她的几个在街上疯跑的小孙女,就会煞有介事地吓唬说,快回家,苏联大鼻子来啦!

 

历史走到今天,这个世界已不再刻意为谁遮掩丑陋。在最近揭秘的资料里,我看到了德国历史学家公布的一组数字。苏军占领德国之后,有十万柏林妇女被苏军强奸,其中百分之四十的人被多次强奸,有近万人被强奸致死。在战后划归波兰的原东部地区,被苏军强奸者多达二百万,其中二十四万致死。1946年出生在柏林的婴儿,有近百分之四为苏军强奸造成。

这是一段从未受到过追究的规模浩大的军人群体强奸罪记录,由于这些犯罪者属于反击侵略的一方,而受害者属于世界公敌的一方,这一骇人听闻的集体罪行非但没有受到过任何惩罚,甚至没有引起国际社会真正的关注和谴责。这便给了前苏联诗人爱伦堡一个口实,他竟然狡辩说,苏军是要用暴力打破德国妇女的种族骄傲,要把妇女当作合法的猎物。在这句话里,我见不到一个诗人应有的良知。

好在历史就是历史,它不会为罪恶充当辩护者。在德国妇女眼中,在中国妇女眼中,那些犯了罪却以红色自饰的苏军,不过是一群浑身匪气的垃圾。如果他们还有忏悔之心,就应该向德国总理勃兰特学习,在东正教的神像下,给深受其害的妇女们下跪。

正因为知道了这么多的不堪,正因为内心曾有一片浓重的阴影,写这篇文字之前,再去看那座汉白玉质地的中苏友谊塔,就有一种难以释然的纠结。

 
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