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中国共产党大连地方组织的建立

中国共产党大连地方组织的建立

中国共产党大连地方组织的建立

米娓娓

1925年,大连地区产生了第一名共产党员,他的名字叫傅景阳。数月之后,大连地区又有8名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转为中共党员。1926115日,根据党中央和北方区委的指示,正式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大连特别支部。同年2月,改名为中国共产党大连地方委员会。

1919年五四运动前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殖民地大连,从思想上为大连党组织的建立打下了基础。

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和1919年爆发的“五四”爱国运动,加速了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同时也加速了大连地区的爱国知识分子的思想向社会主义倾斜,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大连的传播向广泛和深入的方向发展。

这一时期大连的报刊上登载了一些我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等人的文章。他们在文章中深刻揭露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国内军阀混战及他们互相勾结压迫中国人民,是造成中国贫穷落后的根本原因。指出中国要独立富强,非革命不可。这在客观上起到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作用。   

这一时期在大连人民特别是进步青年中,公开或秘密地流传着一些马克思主义书籍和进步刊物,如《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新青年》等,使马克思主义在大连广泛传播开来。

1923年底,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共产党员李震瀛和共产党员陈为人来大连进行革命活动,有目的地宣传马列主义,并将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工人运动结合起来。他们到文化教育团体和群众组织——大连中华青年会、中华工学会、中华增智学校、中华觉民学校等处,利用星期讲坛、工人夜校、通俗讲坛作时事报告和政治讲演,与有关人士进行接触交谈,向他们传播革命思想;利用各种机会向进步青年、工人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讲解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等,使马列主义在群众中扎根,并逐步开花结果。

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大连广泛传播,给人们以深邃的启迪,使人们以新的思路来探索解决中国问题的途径,用社会主义这个新药方来医治中国社会的痼疾。“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思想逐步为先进分子所接受,这对唤起殖民地大连人民的爱国热情,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为党、团在大连建立组织奠定了思想基础。

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唤起了大连民众的爱国热情,启迪人们寻求自身解放和富国强民之路。

由于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大连的传播,大连地区先后组织起来的教育机构和团体有中华青年会、中华增智学校、中华工学会、中华印刷职工联合会等。

192071日,以傅立渔为代表的爱国知识分子,发起成立了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大连第一个中国人的进步社团——大连中华青年会。青年会通过办学校,搞讲演,出刊物,开运动会,庆祝“双十节”活动等,来提高大连人民的文化科学水平,启发民族意识和爱国思想。中华青年会干事杨志云,就是在这个时期接触了马克思主义书刊和进步思想,逐步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大连党、团组织初期的主要负责人。

大连地区最有影响的革命团体当数中华工学会。它是大连地区最早的中国工人创建的工会组织。

1923年 ,由“满铁”沙河口工场的青年工人傅景阳、王立功、唐宏经等30几名青年工人发起,成立了“沙河口工场华人工学会”。

工学会一经成立,便以“敦睦感情,共济互助,并共同增进学识”的名义开办夜校,开展互济活动,兴办陆上水上运动大会,并积极参加大连人民的各种反帝爱国运动。夜校还经常举办演讲会,请社会进步人士和工学会的负责人评述国内外形势,宣传十月革命、北伐胜利、工人运动和反帝爱国斗争的道理,启发工人的觉悟。

“沙河口工场华人工学会”的建立,得到了党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的具体指导和关怀。罗章龙、李震瀛、陈为人、邓中夏、王荷波等工会领袖和共产党人先后来旅大调查工运情况,并进行具体指导。在党的领导下,工学会走出了一个工厂的范围,发展成全市性的工会组织,成为党领导大连工人运动的一个公开团体,并更名为“大连中华工学会”。之后迅速发展壮大,并很快在船渠、福纺纱厂、小野田水泥厂、大连机械制作所等建立了分会,会员发展到1000多人。

大连中华工学会的建立及其活动,严重威胁着日本当局在连的统治,被日本帝国主义吹嘘为“无风地带”、“平静的关东州”的大连,自工学会成立之日起,就一天也没有平静过。大连中华工学会在不足4年的革命活动中,推动了大连工人运动的兴起和大连地区反帝爱国统一战线的形成,有力地打击了日本殖民当局势力。它短暂的革命实践,标志着大连工人运动已进入有领导有组织的斗争阶段,给予大连及东北地区的工人运动以积极影响。 

大连地区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迅速发展,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大连特别支部奠定了组织基础。

1924428日,李震瀛首先在大连印刷职工中发展关向应和赵悟尘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成立团小组,推荐关向应为团小组长。6月,满铁工场工人、工学会会长傅景阳以及印刷工人董秀峰、门向阳、张云峰等加入社会主义团组织后,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大连支部。董秀峰任秘书长、傅景阳任工运委员。大连团组织直属团中央领导。至当年年底,大连地区的团员已发展到24人,转过年来,达到30人。中共北方区团委对大连的工人运动,特别是团组织的建立及其活动表示满意:“大连同志都很努力,人数也有相当发展”,“纳费成绩最好,肯研究主义,能指导工作,宣传亦令人满意。”至此,建立大连地方党组织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1926115日,根据党中央和北方区委的指示,正式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大连特别支部。同年2月,改为中共大连地方委员会。

中共大连地方组织的建立,加强了对大连的工人运动和各界人民的反帝爱国活动的领导,大连地区革命斗争形势出现了崭新局面。

 19263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一周年的日子。为唤起民众的新觉醒,中共大连党组织事前在报纸上发表了《孙中山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动议》的文章,并广泛散发传单,号召大连人民隆重纪念这个日子。大连党组织联合起其他革命群众团体,以大连中华团体有志联合会的名义发起组织纪念活动。

312日上午9点,在永善茶园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到会者达5000多人。会场布置得庄严肃穆。“尤其使人注意的,便是各种纸书底标语,如:打倒帝国主义!取消不平等条约!打倒残民军阀!武装民众!国民革命万岁!世界被压迫民族联合万岁!把群众的革命情感燃烧起来——这实是空前未有的鲜明口号!”会议在老同盟会员、国民党员傅立渔主持下进行,悼念仪式之后,各界代表登台讲演,颂扬孙中山先生的伟大功绩,与会者受到深刻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反帝爱国热情,提高了大连民众的民族觉悟。

在大连党组织的领导下,震惊全国的大连“福纺”工人大罢工(又称“四二七”大罢工)取得胜利,写下了中国工人运动史光辉一页。

1926年春,“满洲福岛纺绩株式会社”(即“福纺”纱厂,大连纺织厂前身)1000余名工人,不堪忍受日本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于427日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大罢工。这次大罢工从一开始就是在大连党、团组织的直接领导和大连中华工学会的具体组织下进行的。为了把自发的经济斗争引向与争人权、反压迫的政治斗争相结合的自觉的斗争中去,并取得大连各界群众和舆论界的支持,地委工运委员、工学会委员长傅景阳主持召开了大连中文报纸的记者招待会,介绍罢工的真相,揭露敌人的暴行和阴谋。各报纷纷报道罢工的有关消息,使罢工斗争得到了大连各界的广泛同情和赞助。

为了取得全国工人阶级和广东革命政府的支持,大连党组织先后派林升亭、王立功、辛培源赴上海、广州等地,向党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国民政府和群众团体报告罢工情况并请求援助。在全国工人阶级和广东革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连工人阶级和全市、全国人民团结战斗,不畏强暴,不怕坐牢,战胜重重困难,坚持罢工一百天,取得了重大胜利。

这场罢工斗争,高举反帝旗帜,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大长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志气,进一步唤醒了大连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民族、民主革命觉悟,为大连工运史写下了光荣的一页。

编辑: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