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建国后在大连举行的我军首次联合军演

建国后在大连举行的我军首次联合军演

建国后在大连举行的我军首次联合军演

爱 华

新中国成立之后,解放军进行的第一次军事大演习的地点,就是在咱们大连。

朝鲜战争结束后,我国的威胁主要来自海上,海防成为国防的重点。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抗登陆作战理论研究,建立我军的抗登陆作战理论体系,并用以指导战争的准备,就显得极为必要和紧迫。而这次演习的地点就放在辽东半岛的大连。

19557月,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叶剑英将有关在辽东半岛组织一次大型演习的报告上送毛泽东后,很快得到了批准。11月,大规模的抗登陆作战演习正式在辽东半岛的大连展开,这是我军第一次在模拟使用原子武器和化学武器条件下,方面军抗登陆战役中集团军海岸防御的军事演习,也是建国后我军首次组织的规模最大、影响深远、最能体现当时军事训练特点的诸兵种联合军事演习。

一些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观看了演习,并检阅了参演部队。苏联、朝鲜、越南、蒙古四国的军事代表团应邀观看了演习。全军高中级干部809人随演习部队一起作业和参观学习。

 

叶剑英为演习放弃元帅军衔授予仪式

 

为了搞好这次军事演习,中央军委组织了一个阵容强大的导演部,中央军委训练总监部代部长叶剑英元帅担任演习总导演。为筹备这次军事演习,叶剑英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审定整个演习方案。19556月,他实地去辽东地区为演习做准备。由于准备工作繁忙,叶剑英甚至没有参加19559月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元帅军衔授予仪式。

演习设想敌方“蓝军”在濒临中国的西太平洋重要地区,港口、机场集结了陆、海、空军重兵集团,准备同时向辽东半岛和胶东半岛实施大规模联合登陆战役,而以辽东半岛为登陆主要突击方向。其目的是攻占战役登陆场,夺取中国渤海沿岸重要港口,开辟陆上战线,进而向北京方向进攻。“红军”一个集团军,在海、空军协同下,担任辽东半岛主要方向上的海岸防御任务。“红军”集团军首长司令部按照组织战役的工作程序,主要演练快速战役准备、组织兵力火力,抗击“蓝军”登陆兵上陆,实施反突击和配合方面军第二梯队反突击,集团军第二梯队和预备队向主要方向机动等内容。在如何设置打击“蓝军”的最佳时机上,根据苏联专家经验和我军的实际,采取了在敌人航渡中途进行强大火力打击的“半渡击”和在敌人刚刚登陆时的“背水击”。演习结束后,这一抗登陆战法被确定为我军抗登陆战役集训的指导战法。

 

陆海空三军部队亮出家底开展演习

 

演习从1955113日开始,14日结束。参加演习的部队有海陆空军指战员4.8万余人,包括陆军一个兵团,四个军,一个机械化师、空军两个军、海军旅顺基地和独立机械化师等十几个师以上指挥机关,飞机262架,舰艇65艘,坦克和自行火炮l000余辆。

演习开始后,随着无数颗红色信号弹的升起,“红军”的海岸炮兵向“蓝军”的登陆舰猛烈轰击,“红军”的装甲部队在数百架战机的掩护下,向“蓝军”登陆部队实施近海打击和反冲击。“红军”集团军第二梯队迅速向前机动,对“蓝军”实施了航空兵火力准备,反突击部队发起冲击,歼灭登陆的“蓝军”。顷刻间,警报器拉响。“蓝军”在“红军”的后方实施空降,在空军的掩护下快速登陆并且占据军事要点。“红军”反空降部队闻风而动,快速接敌,快速展开,快速投入战斗,围歼“蓝军”的空降兵。“红军”战士一往无前,“战争”异常激烈。

为了搞好这次演习,陆海空三军部队几乎都把家底亮了出来。陆军把全军唯一的一个机械化师投入了这场演习。沈阳军区空军共出动各型飞机428架次,按计划完成了演习任务。空降兵某师也参加了这次演习。伞兵部队在演习中模拟蓝军空降兵团,对“红军”实施空降突袭,配合登陆部队抢占战役纵深要点。组建不足六年的中国海军出动了轰炸机98架、登陆舰4艘、鱼雷快艇36艘、扫雷舰10艘、猎潜艇6艘、潜艇8艘、护卫舰4艘参加演习。中国第一支驱逐舰部队当时只有四艘驱逐舰(被誉为“四大金刚”),在这次演习中一下子出动了两艘。分别以工业基地命名的“鞍山”、“抚顺”驱逐舰,奉命执行蓝方登陆编队的警戒和火力支援任务。两舰及时准确地进行了各种队形变换和火力支援任务,时间误差不超过十五秒,距离误差不超过两链,初步显示了海军官兵的训练水平。

 

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亲临演习现场

 

113日,中央领导和军委领导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舰队编队演习,登上了海上编队指挥舰“鞍山”号驱逐舰。“鞍山”舰和“抚顺”舰起锚后,组成单纵队高速驶向演习就位点。

驱逐舰大队长兼“鞍山”舰舰长苏军命令信号兵升起演习开始的旗号,随后,三颗红色信号弹出现在空中,各舰都进入了一级战斗准备,演习正式开始。从西北方飞来了几十架战斗机,呼啸着从编队上空掠过,空军司令员刘亚楼转过身向刘少奇等首长指点着。紧接着,一批大型轰炸机在预定的海面投下了数颗鱼雷和炸弹,远处立时腾起一股股水柱。舰艇上主炮齐鸣,演习海域一片硝烟。正在这时候,萧劲光司令员用手指着远处的一个山头说,在那里我们马上就要模拟原子弹爆炸。萧劲光的话音刚落,就听轰隆一声,一个大火球腾空而起。接着,蘑菇状云冲上天空。

登陆开始了,数艘登陆艇和水陆两栖坦克向滩头插去。除了地方领导,各级首长大都是从战争的硝烟中走出来的,他们常年战斗在高山平原,三军立体化的作战模式从没有经历过。几位久经沙场的元帅,面对着壮观的演习场面,都兴奋不已。演习结束后,陈毅仍然沉浸在喜悦之中,他对萧劲光说:“你这个海军司令员可过足瘾了呀。”贺龙也感叹地说:“几年的功夫,我们的海军成长很快。”陈毅感到还不够过瘾:“四艘驱逐舰太少了,再说都是外国货,将来我们要自己造,而且要多造一些。”萧劲光表示赞同:“是呀,各位首长,比起国外的海军,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呀!”

 

刘少奇、邓小平视察潜艇为全艇官兵题词

 

119日,刘少奇、邓小平等中央领导来到圆满完成演习任务后,停靠在旅顺黄金山角下东港码头待命的“新中国12号”潜艇视察。上午9时,在基地司令员刘昌毅的陪同下,一行人来到潜艇,艇长刘自思、政委张鼎铭向首长们报告潜艇的有关情况,引导他们下舱视察。进舱后,刘少奇和邓小平不顾旅途疲劳,逐舱巡视。邓小平还细心地查看被褥的薄厚,问战士们发的衣服、鞋子够不够穿。官兵们回答说:“够穿。”邓小平听了高兴地说:“那就好,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部队的生活条件会逐步得到改善和提高。”邓小平谈笑风生,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消除了战士们的拘谨和不安。当他了解到“新中国12号”是我国从苏联首批引进的“斯大林”型潜艇时,便详细询问该艇的性能和装备情况。

在轮机舱里,邓小平和战士们边握手、边问候。在与一个轮机兵握手谈话时,邓小平笑着说:“一听你就是四川人,咱们是老乡噢!”接着,邓小平用浓厚的四川口音说:“我们四川人当了海军,还上了潜艇,这可是我们四川人的光荣啊!”说得大家都笑了起来。他还鼓励官兵们说:“要好好学习军事技术,练好保卫祖国的本领。”

刘少奇、邓小平一行最后视察了军官舱。这时,艇政委张鼎铭请刘、邓两位首长为全艇官兵题词,作为纪念。刘少奇问邓小平:“咱们题什么好呢?”刘少奇边说边从衣兜里掏出烟。刘昌毅笑着说:“潜艇上不能抽烟。”邓小平也笑着插话:“规定不能抽就是不能抽哟!”刘少奇听大家这样说,将烟放进衣兜里:“既然有这个规定,那就不抽了!”听到少奇同志这么说,官兵们都笑了起来。邓小平提议说:“就题‘按照毛主席的指示,一定要建立一支强大海军’,怎么样?”刘少奇说:“好,就这么写。”最后商定由刘少奇执笔,写下了这十九个大字。正要落款时,随行的王光美提醒刘少奇说:“你把名字往右点儿写,留个地方给小平。”随后,邓小平在刘少奇名字的下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编辑:李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