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今日旅顺» 大连旅顺口铆足干劲抓项目奋力夺取“开门红”“全年胜”

大连旅顺口铆足干劲抓项目奋力夺取“开门红”“全年胜”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寒意未退却,却依然阻挡不住旅顺口区重点项目现场的火热气氛,一个个重大项目抢先抓早快建设,一项项重点工程挂挡提速忙动工,工程车、挖掘机来往穿梭,开足马力忙于建设,如火如荼、热火朝天的建设热潮扑面而来。

春好奋进正当时无需扬鞭自奋蹄

128日上午,旅顺口区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暨大连重工装备集团金重公司金旅重工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提出的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要大干三年、奋斗三年,以超常规的举措打一场新时代的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的部署要求以及市委提出的提前挺进万亿GDP城市,奋力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打好辽沈战役的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扩大投资稳增长、优化结构促发展,助力旅顺口区“两城两区一枢纽”建设的具体行动。

在开工启动仪式的主会场,金旅重工建设项目现场洋溢着旅顺口区“项目攻坚年”大干快上、只争朝夕的奋进气息,展现着干事创业、比拼赶超的干劲和拼劲。金旅重工项目是大连重工装备集团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规划和市场的落地项目,具有“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三个突出特点,项目一期占地51万平方米,计划今年6月可全面投产,建成后具备年产4万吨大型石化、煤化工高端装备研制能力,年销售收入规模达20亿元,代表着国内现代化重型、特大型石化、煤化工高端装备研制一流水平。

大连重工装备集团项目的启动建设将加快推动金重实现2023年销售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84.6%的奋斗目标,为旅顺口区稳经济、促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大连挺进万亿GDP城市贡献力量。

在金旅重工建设项目现场外,大连鸿鑫贸易有限公司的新建船舶配套设备生产项目、上海申域泵阀有限公司的泵及真空设备制造项目也同步开工建设。鸿鑫贸易的新建船舶配套设备生产项目,总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船舶压载水系统的研发与制造。申域泵阀的新建离心泵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投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值4000万元。

凝心聚力启新程项目攻坚谱新篇

2023年是旅顺口区项目攻坚年,118日,旅顺口区提出把“项目为王”的理念落实在工作责任上的部署要求,在全区上下进一步凝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发展共识,增强抓项目招引落地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着力构建“五个一批”项目管理机制。以《推动“两城两区一枢纽”建设为大连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展现旅顺更大担当和作为行动方案》《旅顺口区关于建设面向东北亚文化旅游城、生命健康城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形成的172个亿元以上项目为全区高质量项目。突出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等方向,着力构建“五个一”项目服务机制。建立“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服务项目机制,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作为分管领域重点项目专班领导,相关部门、各园区、各街道主要领导作为负责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发挥好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全过程跟踪推进。

外引内培齐发力奋力冲刺“开工红”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旅顺口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抓住国家扩大市场准入机遇期,2023年一季度旅顺口区拟开复工项目4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2个,包括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16.1亿元。亚明、德迈仕等一批智慧工厂加快建设,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石化催化剂分别获评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引领传统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易华录辽宁分公司正式入驻数字经济产业园区,3个新能源项目即将开工,合力奏响了旅顺口区项目攻坚年的春之序曲。它们必将在这片热土上形成众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新引擎,助推旅顺口区奋力夺取“开门红”引领“全年胜”,切实以高质量项目群加速旅顺口区的腾飞和蝶变,切实以高质量项目群展现旅顺口更大担当和作为,为大连挺进万亿GDP城市,为大连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贡献旅顺力量。

 

                     刘淑艳 高兴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