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今日旅顺» 旅顺口区推进村史室建设 留住乡村记忆

旅顺口区推进村史室建设 留住乡村记忆

去年以来,大连市旅顺口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村史室建设,一批体现家乡历史文化和文明创建成果的示范村史室相继建成,尤其是省级以上文明村已全部高标准完成,有效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园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近日,全区涉农街道和行政村相关人员40余人参加了示范村史室观摩拉练活动。

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李家沟村和铁山街道郭家沟村是旅顺地区人类文明发祥地。这两个村史室展陈了五、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到新世纪以来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图片、老物件等,展现了一代代旅顺人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艰苦奋斗的光辉画卷;三涧堡街道袁家沟村的近代历史始于明末著名将领袁崇焕,在他含冤赴死之后,他的后人几经辗转,流落到旅顺这个小渔村,取村名为“袁家沟”。村史室展现了一代代袁家后人在这块土地上艰苦创业,拼搏奋进的历史进程。

水师营街道水师营村从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设水师营后,军民增加,逐渐形成村落集镇,水师营村由此而得名。水师营村史室,设立了水师营村历史由来,新中国成立前、后发展,改革开放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及老旧物件展示等版块,充分展现水师营村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和奋力拼搏向上的精神;双岛湾街道张家村村史室分别从“不能遗忘的历史”“乡村振兴”和“我们的荣誉”三个展室,为张家村人构筑崇德向善的价值取向,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和弘扬时代新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旅顺口区这些村史室建成以来,已经成为了村民参观、学习、回忆往事的打卡地,体味父辈生活的滋味,感叹当今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