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今日旅顺» 区委党校太阳沟现场教学 擦亮党性教育的“旅顺品牌”

区委党校太阳沟现场教学 擦亮党性教育的“旅顺品牌”

       近日,旅顺口区委党校为大连市甘井子区的村(社区)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等211名学员开展了一场集观摩、交流、互动、体验、感悟于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此次现场教学以《“学四史 守初心”——历史文化记忆探寻》为主题,带领学员深入太阳沟历史文化产业园区,通过“穿行街区、参观建筑、聆听故事、欣赏美景、品味历史、思考未来”六大教学环节,让建筑说话,让历史发声,讲活讲好旅顺故事,让学员感受太阳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助力“辽宁大连旅顺口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和“战争与和平——国家记忆公园”打造。

       截至目前,区委党校已为省市区共110家单位开展了152场宣讲,包括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培训班、中国民航吉林空管培训班、辽宁省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丹东市毛丰美干部学校、本溪市妇联等单位,受众人数高达12000人左右,太阳沟现场教学的影响力逐渐扩大。

       区委党校大力挖掘太阳沟红色资源,突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不断拓展延伸,探索打造了一条“红色记忆”现场教学线路。这条线路包括中苏友谊塔、旅顺博物馆、旅顺军事博物馆、旅顺师范学堂、苏军胜利塔、金伯阳公园等,其中《主权与尊严需要实力来捍卫——中苏友谊纪念塔现场教学》、《光荣究竟属于谁——苏军胜利塔现场教学》、《永远铭记的奉献——金伯阳公园现场教学》等均为大连市委宣传部指定的红色研学路线。立足旅顺的特色与优势,完善教学体系,打造品牌基地。将继续完善“专题讲授+现场教学+总结反思”的授课形式,开发并打造太阳沟现场教学的完整线路、精品线路、红色路线(即大环线、中北线、南线)三条现场教学线路,形成完整的太阳沟现场教学板块体系,以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教学需要。

       未来,区委党校将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要求,继续深挖太阳沟地区丰富的历史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突出地域特点,追溯城市脉络,挖掘历史内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国近代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把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有机结合,努力打造旅顺党性教育培训品牌,为助推“两城两区一枢纽”建设,奋力实现旅顺高质量发展新突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