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今日旅顺» 锚定过万亿目标 迎来首季开门红 聚焦提升区域创新力 驱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锚定过万亿目标 迎来首季开门红 聚焦提升区域创新力 驱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旅顺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以区域创新力驱动新的经济增长极,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2021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目前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08家,较2018年翻了一番,顺利实现高企倍增计划;培育瞪羚企业2家,雏鹰企业19家;全年预计实现研发投入(R&D)8.7亿元,全年完成技术合同登记7.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指标。

引导产业升级,夯实创新基础

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创新的基石。旅顺口区围绕“两城两区一枢纽”发展定位,围绕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船舶制造等支柱产业,以做好“三篇大文章”为抓手,以产业链补链、强链、固链、延链为切入点,积极引导企业进行产业升级。规上企业由2018年的112家增至2021年的153家,增长36.6%;支持9家企业实现“规升巨”。

积极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其中亚明获评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德迈仕、海伊特、仓敷橡胶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盖世、海晏堂为省级“小巨人”企业;华阳新材、华锐重工焦炉等2家企业获评工信部单项冠军企业称号。引导中车电牵、海伊特等2家企业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德迈仕、华阳新材、雨林灌溉、双龙泵业等4家企业获评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

积极引导企业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三年来,引导71家企业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和智能化改造,通过技术层面的集成创新和再创新,实现节能、环保、高效、智能生产。积极引导海伊特技术技术创新和改造,实现绿色发展,并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项目。

积极引导企业走管理创新发展之路。引导全区企业创新管理模式,推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德迈仕、海晏堂、盖世等三家企业获评辽宁省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示范企业;2020年,盖世上市新三板精选层,并于2021年11月首批由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A股上;2021年6月,德迈仕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创业板实行注册制以来大连首家上市企业。

建设多元平台,丰富创新载体

载体平台是创新活动的承载支柱。全区上下不断丰富创新载体,建设创新平台,为企业的创新活动提供了多元化的载体平台。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9家,其中,国家级18家,省级19家,市级22家。同时,为促进共性技术研发创新,结合产业链发展,引导旅顺口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和橡胶产业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为目标建立了产业创新联盟,打造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合作平台,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联盟设立共性技术平台,在不涉及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共同开展技术创新,共享技术成果,降低创新成本,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科技成果流动性。

2021年,全区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牵头,组建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技术创新联合体,即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目前华阳新材与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工业大学、德迈仕与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亚明与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分别成立了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成为辽宁省市首批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盟主企业,联盟间企业与高校开展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实现精准研发并转化。

确保精准对接,促进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是科技创新的终极目的。多年来,旅顺口区多措并举,铺路搭桥,打破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使优秀科技成果跨越“死亡谷”,完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并形成产值。

主动为企业对接高校,并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反向”合作。2021年旅顺樱花节开幕式上,通过区政府搭建平台,华阳新材与大连理工大学、亚明公司与大连科技学院分别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共建平台协议,分别就加强“双组份复合新型非织造材料项目”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强压铸件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两个课题,以及加强人员交流、培训和互访,加强科研条件建设和合作共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合作。

为有效破解重复研发造成的科研资源浪费,精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旅顺口区建立了《旅顺口区产业创新需求目录》和《高校成果产业化需求目录》。向全区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下发了《企业创新需求调查表》。截至目前有45家企业反馈,有超过30家企业有创新和产学研需求,13家企业提供了具体合作领域,大部分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高校分布在大连地区和辽宁省范围内。目前已经向区内6所高校和大连市内其他县市区6所高校征集符合旅顺口区产业发展方向且有产业化需求的项目43个。同时,以旅顺口区政府和中石化大连研究院的“企地共建”行动为契机,将中石化大连研究院的科技成果向全区石化相关企业发放,并在招商时向外来企业发放科研成果清单目录,力争做到以成果招商,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