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今日旅顺» 启航,在东北振兴的大潮中破浪前行 旅顺国投集团——区域发展进程中的探索者

启航,在东北振兴的大潮中破浪前行 旅顺国投集团——区域发展进程中的探索者

按照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旅顺口区率全市区县之先,全面启动国企改革工作,2020年3月31日,大连市旅顺口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应运而生,成为旅顺口区政府唯一直属国有独资企业。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旅顺国投集团实现了旅顺口区国企整合重组,蹚出了一条独具旅顺特色的国企改革之路。

2020年,区委区政府按照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相关要求,率全市区县之先,对区属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全面启动旅顺口区国企改革工作,于3月31日正式成立旅顺口区政府唯一直属国有独资企业——大连市旅顺口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充分发挥国投集团“当先锋、打头阵、扛红旗、做贡献”的关键作用,创造喜人成绩,跑出了国企改革创新加速度。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带动国投集团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片区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城市更新项目顺利启动,乡村振兴项目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项目有序实施,民生项目进展顺利,文旅项目升级拓展。

锐意进取,争做产业发展先锋

成立以来,国投集团始终将改革作为赋能发展的关键一步,全面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有序推进企业重组,做实城市建设、城市运营、文化旅游、新兴产业服务“四大产业”板块,围绕“两城两区一枢纽”发展定位,锚定文化旅游、生命健康、数字与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四条产业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对区域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完成相关的房屋、海域、农场、商铺以及广告资源等相关资产的划转与盘活,迅速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推进国企混改,同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具有央企背景的公司混改,实现高量级的资源导入,同SCG、明德实业等开展股权合作,拓展多元化业务,有效延伸了业务链条,进一步提高了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资源撬动能力。聚焦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靶向精准招商,与复星医药等龙头企业合作,在创新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投集团始终将主责主业作为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大幅提升整体竞争力资源配置、协同能力。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精准对接社会资本,全力推动片区开发、城市更新、校地合作等项目落地。还充分发力数字经济、生命健康、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数据湖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碳中和产业园,实现旅顺口区新兴产业从无到有的突破,不断发挥“链长企业”带动作用,建链延链、汇聚集群,引导、孵化新兴产业落地生根。

牢记使命,社会责任勇担当

国投集团始终紧跟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积极履行国企职责,彰显担当。

将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做到安全生产全年无事故;为在旅外区隔离人员送慰问,传递“隔离病毒不隔爱”的国企大爱精神;全面开展防疫工作,承担全区疫情转运任务,选调板块志愿者,加入高速路口防疫第一线,实现运送过程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零感染,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国有企业队伍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多措并举、迎难而上,较好地完成了文明城市创建任务,集团精心部署,严密组织,对照创城任务和重点问题,分解细化任务,形成良好的创城氛围,促进了全区创城工作的有效开展。

强根筑魂,党建引航促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两年,旅顺国投集团之所以战略成效显著,创造出喜人成绩,源于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党建引航促发展”的理念,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国投集团始终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推动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全面完成各级法人单位“党建进章程”工作,重大事项党委前置研究,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国企党建工作开新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强化规矩意识、提升管理水平、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成效显著。实行党建责任制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绩效薪酬挂钩,形成了党建改革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不惧逆风回头浪  奋起发展新篇章

时光奔流不息,脚步坚定向前。在过去的两年里,旅顺国投集团劈波斩浪,逆风起航,不惧疫情所带来的艰难环境勇往前行。

未来,旅顺国投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深化国企改革的工作要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锚定“两城”建设目标,坚定不移推进集团改革发展,为实现大连市“三年过万亿”经济发展新目标及旅顺口区“两城两区一枢纽”发展定位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