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今日旅顺» 我区两家企业被确定为2021年辽宁省5G全连接工厂试点

我区两家企业被确定为2021年辽宁省5G全连接工厂试点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经企业申报、各市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近日,省工信厅和省通信管理局共同公布了2021年辽宁省5G全连接工厂试点名单,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新能源汽车数字化工厂项目和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旅顺生产基地5G示范应用项目被确定为2021年5G全连接工厂试点。

近年来,区科工信局积极推进企业生产模式向自动化和智能化转变,以政策为牵引,以5G产业发展为重点,以示范项目为抓手,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基于5G技术的科技项目研发,鼓励优势企业率先实施智能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升了先进轨道交通、高技术船舶、汽车零部件、高端保健食品等产业智能化水平。目前,重点推进了亚明汽车、大连电牵、中远海运川崎、同仁堂4家企业“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项目建设和数据湖 “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亚明汽车的基于混合云模式下的数字化工厂管理平台成功入围国家2020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名单,其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湖示范湖机房取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信息系统机房动力及环境系统认证证书A级》认证证书,成为我市第三家取得最新标准、最高等级A级的认证数据中心。亚明汽车的铝合金铸件壳体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德迈仕科技的精密生产线数字孪生再造扩建项目、富祥(大连)制药的阿加曲班注射液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获得2021年辽宁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合计金额2091.26万元。亚明汽车的铝合金铸件壳体智能制造工厂项目、新能源壳体铝合金智能制造能力分别获得辽宁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辽宁省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和大连市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共计1580万。

下一步,区科工信局将协同基础电信企业深入挖掘项目源,加快应用场景的培育推广,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共同推动制造业企业开展5G全连接工厂试点示范工作,促进5G从企业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积极为重点企业提供5G网络化改造、应用孵化、测试验证等服务工作,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