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坚持立德树人,锐意改革创新,全面实现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2021年暑假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坚持立德树人,锐意改革创新,全面实现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2021年暑假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825日上午,历时两天半的学校2021年暑假干部培训圆满结束。培训班总结会在主教学楼第一会议厅举行,会议由学校常务副校长靳晓光主持,校长吕红军做总结讲话。

 

在总结这次干部培训中,吕校长指出,此次培训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之时,在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胜利闭幕之际举办的一次干部培训班,培训的内容紧扣“坚持立德树人,锐意改革创新,全面实现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全体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聆听了党委书记王万义的开班动员讲话,听取了《领导理念与艺术》的主题报告,参加了培训考试,此次干部培训内容与主题环环相扣,突出了政治性,体现了针对性,注重了教育性,达到了预期目标。

对于下一步重点工作,吕校长强调,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我们要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关于进一步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大“放、管、服”力度,对照5项基本任务、17个工作要点,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厘清校、院两级关系,进一步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从资源的配备、质量的监管,给予更大的平台、条件和资金支持,实现优先发展。要扎实推进改革,整合资源,厘清职责,分步实施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党群工作部、教学与科研部、学生发展部。关于“十四五”规划,吕校长强调,学校 “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应体现贯彻一个方针,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一个根本任务,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一条主线,即实现高质量发展;干好两件大事,即通过审核评估和达到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建设标准。要坚持四大原则,即依法治校、文化引领,突出重点、特色发展,内涵建设、补齐短板,深化改革、守正出新,实现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全面提升。吕校长强调,要践行“求真、明德、至善、超越”校训,强化文化引领。她指出,坚持求真,就是要向真而求,追求真理、遵循规律,格物致知、辨别真伪。坚持明德,就是要向德而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培养善良美德,意诚心正。坚持至善就是要向善而行,辨别真伪、意诚心正、达到真善美的境界。坚持超越,就是向忧而生,永不自满、永无止境、永不停歇、创新发展。就近期工作,吕校长强调,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新生报到和老生线上教学工作。

在干部教育和培养方面,吕校长特别指出,作为干部首先要做人。做人要堂堂正正,要有远大理想信念。没有理想无以致远,没有信念就失去灵魂;要道德情操高尚,有大爱、立天地,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吃苦耐劳、奋斗不止。作为干部就要有“官”德,做官要廉洁公正,“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要有眼界、有胸怀、懂规矩,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引领能力、服务能力,实现率先发展、引领发展、支撑发展。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干部“一年两训”制度,通过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锻造能力,砥砺品行。全校各级干部表示,将把培训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增强岗位履职能力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喜人的发展成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