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教材建设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教材建设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优秀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 111日,学校在主教学楼第二会议厅召开教材建设工作会议。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校教材工作

领导小组、教材编选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讨论了“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部署、明确了教材工作重点任务、确定了2021年学校组织编写和选用的教材。

教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吕红军发表讲话,她强调了新时代教材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国家对高校教材工作的各项要求,分析了目前学校教材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学校教材建设和选用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吕校长指出,教材工作要注意八个方面:一是政治性,教材建设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二是政策性,教材内容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政策方向性,实时关注国际规则、协议、条例和惯例的变化;三是正确性,要正确阐述知识点,在教材立意、篇章布局、框架结构和文字写作上下功夫;四是准确性,教材中的概念、原理、定义等内容的叙述要清楚、确切,图表、数据、公式、符号、单位、专业术语和参考文献要准确;五是技术性,要建设立体化、数字化的新形态教材,充分使用二维码等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教材相关的课件、视频、案例、习题、综合训练、知识拓展等教学资源;六是创新性,要深化校企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与创业充分结合,校企联合编写教材,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七是适用性,要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八是实践性,对于实验实训类教材,要注重职业标准、工作过程、岗位任务进教材,突出学生实践技能培养。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质量优先,在认真梳理学校教材建设前期成果的基础上,以学校获批的省级优秀教材为抓手,继续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国家级精品教材,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功能和作用。

教材是教师教书育人的载体,教材建设是新文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材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出台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材管理办法》,成立了教材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教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指导和统筹全校教材工作,下设由教学委员会委员、党委相关委员和校外专家组成的教材编选工作组,负责教材编审与选用管理。(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