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第三届(2020)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第三届(2020)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1130日,由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2020)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学术论坛”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优化辽宁区域发展,加快辽中南城市群建设。论坛设立上海会场和辽宁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辽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石坚,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长吕红军,沈阳建筑大学规划设计院院长彭晓烈,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成力为,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伟,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以及辽宁省省直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辽中南城市社科联主要负责同志,辽宁省社科研究基地负责人,部分辽宁省高校、上海市高校专家学者及我校教师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由大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刘新铭主持。

      我校校长吕红军在论坛上致辞。她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向辽宁省社科联、上海市社联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长期关注和支持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合作致以崇高敬意。吕校长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她指出,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辽宁省社科联、上海市社联汇聚两地研究资源优势,站在东北振兴大方位,立足全国发展大格局,为把辽中南城市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城市群献计献策,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切实行动。她表示,我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虚心地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乘此次“论坛”的东风,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在工业革命4.0和数字新技术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充分发挥区位、行业和人才智力综合优势,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致辞。他首先代表上海市社联对第三届双东北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论坛的承办单位大连市社联和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做出的工作和努力表示诚挚感谢。他在讲话中重点围绕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核心城市的选择和带动辐射作用、城市群之间连接性连通性、城乡的一体化发展、公共服务的均衡化、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建设、区域内的市场开放和区域外的设施开放等方面,通过辽宁和上海对比,分享了个人的看法。他表示,愿“双东北论坛”能够持续办下去,明年在适当的时候去辽宁。同时邀请石坚书记带队到上海来,到长三角来走一走、看一看,通过实地的调研,促进两地更好的合作。

     辽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石坚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辽宁省社科联对给予此次论坛大力支持的上海市社科联、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连市社科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建言献策的上海市和辽宁省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诚挚的敬意,向出席论坛的嘉宾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双东北论坛”是上海和辽宁社科界学术交流合作的平台,是辽宁社科界服务中心工作向上海社科专家学者学习的重要载体,也是上海社科专家学者主动服务东北振兴的重要渠道。石坚书记强调,本次论坛聚焦“辽宁中南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以下两个出发点: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二是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他希望,与会同志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努力为沈大双核带动辽中南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供应对建议和发展良策,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论坛主题报告正式开始,来自上海的三位专家学者和辽宁的两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作题为《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经验及其对辽中南城市群建设的启示》报告。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伟研究员作题为《辽宁中南部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作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对辽中南城市群建设的镜鉴》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成力为教授作题为《推动辽中南城市群“双核”联动,打造东北高质量发展主引擎》报告。

沈阳建筑大学规划设计院院长彭晓烈教授作题为《辽中南城市群区域布局优化研究》报告。

本届论坛充分发挥了上海、辽宁两地社科研究资源优势,围绕长三角及其他南方地区城市群发展和双核带动视角下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为谋划辽中南城市群区域政策体系和创新发展动力提供智力支撑,也为省委省政府把辽中南城市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城市群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