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第二届中日韩经贸合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第二届中日韩经贸合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1112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第二届中日韩经贸合作论坛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日韩经贸合作。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边振瑚,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原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吕克俭,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会长李铁,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崔日明,吉林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副会长郭锐,我校党委书记王万义,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校长吕红军出席论坛,吉林大学、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市大数据研究院、福州师范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山东省齐鲁理工学院等20余所高校和我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由我校副校长陈涛主持。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边振瑚在论坛上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在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工作,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功底扎实、科研能力强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合力构建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智库。实践证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成立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是务实之策,把研究中心落户在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更是明智之举。他希望研究中心要坚持政治站位,锚定服务大局,守底线、不越线;要理论联系实际,为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决策服务;要加大对外宣传,扩大对外交流,提高中心的影响力。

    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崔日明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全力支持学校和研究中心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实现智库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双促进、同提升。

辽宁省商务厅专门发来贺信,指出:论坛紧紧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日韩经贸合作”的主题,开展中日韩经贸合作研究,必将对我省外经贸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校长吕红军发表讲话。她首先代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和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兄弟院校和企业同仁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在此次论坛征文活动中获奖的教师表示衷心的祝贺!

吕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研究中心要围绕中日韩经贸合作研究,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服务和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她强调,研究中心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这个核心点,在强化思想引领中展现新作为;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这个立足点,在突出服务职能中树立新形象;牢牢把握学术创新这个关键点,在打造科研精品中取得新突破;牢牢把握开放共享这个基本点,在扩大对外交流中取得新进展。

吕校长表示,研究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乘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胜利闭幕的东风,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不忘初心使命,一往无前、善作善成,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牵头院校和理事长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将充分发挥区位、行业和人才智力综合优势,努力为辽宁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对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征文活动中的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与会领导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论坛活动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

在主论坛上,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原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吕克俭做了题为“中日经贸关系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会长李铁做了题为“运用图们江机制推动中日韩合作”的报告。

吉林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副会长郭锐做了题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中日韩经贸合作:跨越式、制度性与区域化”的报告。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姜文学做了题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与中日韩制度性合作”的报告。

大连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友俊做了题为“深耕日韩市场,扩大辽宁对外经济合作”的报告。

在分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征文奖项获得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11月。作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的二级研究机构,研究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目标,以服务中国改革开放和外贸高质量发展为宗旨,聚智聚力、开放共享、创新发展,着力打造中日韩经贸合作的理论策源地、服务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高端智库、培养高素质外经贸人才的优质基地、服务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咨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