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暨中日韩经贸合作首届论坛在我校举行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暨中日韩经贸合作首届论坛在我校举行

   12月20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暨中日韩经贸合作首届论坛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正厅级)王景明、黑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顾晓滨、吉林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郭锐、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丛明才、校党委书记王万义、校长吕红军出席论坛,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辽宁省商务厅、黑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吉林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市大数据研究院、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及代表200余人参加仪式。我校副校长靳晓光主持仪式。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景明、校党委书记王万义共同开启研究中心启动球。

      金旭会长为研究中心授牌,我校党委书记王万义接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聘任我校校长吕红军为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旭会长为吕红军校长颁发聘书。

      金旭会长在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就研究中心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重担当,增强使命感。二是抓机遇,增强紧迫感。三是明方向,增强时代感。四是出成果,增强获得感。

        吉林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郭锐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协作单位,将全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深刻把握当前全球经贸发展趋势和脉络,紧密结合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重点开展合作研究,联手打造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为各级政府谋划和决策工作提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智力支持,为深入推进东北开放和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顾晓滨代表学会向研究中心赠送书画作品,吕红军校长代表研究中心接受祝贺。

       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景明在讲话中代表辽宁省商务厅对研究中心的成立和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能够以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深入学习研究文件精神,紧密围绕我省发展战略,以中日韩合作为深化东北亚合作的着力点,准确定位、主动参与、精准发力,在中日韩经贸合作领域取得标志性研究成果,助力辽宁创建东北亚经贸合作先行区。大力提升高校智力服务能力,打造新型特色智库,为我省外经贸事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研究中心主任,我校校长吕红军发表讲话。她首先代表我校向与会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省商务厅、吉林省国际贸易学会、黑龙江省国际贸易学会的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兄弟院校和企业的大力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

        吕校长强调,作为研究中心主任,将带领研究团队,努力做到“五个提升”:一是坚持正确方向,提升中心引领力。二是注重学术引领,提升中心竞争力。三是强化服务职能,提升中心贡献力。四是聚焦开放共享,提升中心影响力。五是坚持科学治理,提升中心发展力。
        吕校长表示, 作为牵头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将充分发挥区位、行业和人才优势,完善研究中心运行机制,打造高水平研究团队,做好组织服务工作,确保中心工作高效运行,努力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后举行中日韩经贸合作首届论坛。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姜文学做题为“新形势下中日经济合作构想”的报告;黑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长顾晓滨做题为“对东北亚经贸合作的思考”的报告;大连市大数据研究院董事林路做题为“中日韩经贸形势分析”的报告;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金花做题为“中韩经贸合作发展趋势分析”的报告;吉林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郭锐做题为“大国深度竞争背景下中日韩合作新思路”的报告。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时代发展,增强国家软实力,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目标,坚持开放合作、融智融合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中日韩合作的理论策源地、服务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高端智库、培养高素质外经贸人才的优质基地、服务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咨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