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经贸动态» 2020年一季度全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开局良好

2020年一季度全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开局良好

  2019年以来,受全球贸易关系紧张、地缘政治趋于复杂以及主要经济体增长势头放缓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在保持稳步有序发展的基础上增速放缓。省商务厅围绕践行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服务,搭建信息沟通平台,帮扶和指导全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努力克服国内外环境复杂变化带来的不利因素,进企业、抓调研、送政策、促合作,推动我省对外承包工程领域不断拓宽、层次逐步提高。今年一季度,全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开局良好,首季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31份,新签合同额4.55亿美元,同比增长53.11%;完成营业额3.56亿美元,同比增长27.84%。一季度,全省对外承包工程运行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契合国家战略,深耕“一带一路”。一季度,全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签订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总计1.01亿美元,约占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总额的四分之一,同比增长达402.16%。重点项目有: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白俄罗斯签订谢梅斯利兹镇商业综合体项目,新签合同额4500万美元、在塞尔维亚签订MS铜矿技改(土建)工程项目,新签合同额1674万美元;大连华锐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印度签订2000TPH卸船机项目,新签合同额1400万美元等。
  二、推动转型升级,促高质量发展。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合作为重点,加快形成全省对外承包工程重点领域新优势。一季度,全省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作领域主要集中在一般建筑项目类(合同额1.69亿美元)、工业建设项目类(合同额1.27亿美元)、制造加工设施建设项目类(合同额0.47亿美元),在全省占比分别达到37%、23%和8%。
  三、沈阳、大连、鞍山企业业绩突出。沈阳市企业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总计2.44亿美元,占全省新签合同总额的53.63%;大连市企业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总计1.81亿美元,占全省新签合同总额的39.78%;鞍山市企业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85万美元,占全省新签合同总额的6.8%。
  四、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居多。一季度,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5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共18个,合同额总计4.37亿美元,占全省新签合同总额的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