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优秀好文» 课题申报:李立新副教授项目申请经验分享

课题申报:李立新副教授项目申请经验分享


李立新副教授项目申请经验分享


李立新,文学博士,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已在《当代外国文学》《外语电化教学》《妇女研究论丛》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主编教材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级社科基金等多个项目。研究领域包括维多利亚时期英国小说、知识分子理论、博物馆学、女性研究等。

1. 请您简要介绍一项您成功申报的课题、包括课题级别、课题名称、申请时间、课题概述、是否结项等。

2021年,我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成功立项,项目名称为“维多利亚时期英国作家博物馆书写研究”,目前课题正在研究中。

本课题拟在系统梳理和深度把握维多利亚时期英国经典作家博物馆文本书写的基础上,对他们在与博物馆互动过程中形成的博物馆观的文化姿态、理论视角、核心概念的演进和变迁进行历时性考察,旨在重估他们博物馆观的共同体意识对现代社会发展的价值和意义。

2. 该项课题选题的来由是什么?您如何评价该选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该课题的选题一方面是基于我个人多年来对博物馆实体以及博物馆学的浓厚兴趣,一直希望以某种方式将个人兴趣与文学研究结合起来,所以在平时的文献阅读中多关注、积累了此方面的资料;另一方面,众所周知的维多利亚时期是英国作家文学创作的大繁荣时期,也是经典博物馆思想的形成时期,但对此时期作家博物馆书写的研究在国内外学界处于一种相对边缘状态,研究成果不多。这就激发并坚定了我以此作为项目选题的想法。

于学术价值而言,本研究试图勾勒维多利亚时期英国作家博物馆思想中“帝国话语”的形成语境与路径,考察作家生平,以扩充作家研究的史料;厘清英国作家博物馆思想与帝国文化的同构互补关系,进而构建博物馆文化批评理论框架,为国内外相关研究提供新思路。

在应用价值层面,本研究探讨作家博物馆思想中体现的共同体愿景,尤其是博物馆与现代生活方式、思维模式、文化结构和精神追求的关系,这对我们充分理解当代博物馆文化的内在生成逻辑与中国文化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3. 该项课题研究的难点是什么?您在课题实施过程中是如何解决的?

本课题涉及的作家数量较多,而且每位作家著述颇丰,还涉及文学、艺术、社会、哲学等多个领域,并且他们对博物馆的书写又散见于多部作品之中,既无系统的“理论”,其中又多有自相矛盾之处。另外课题的具体实施需要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将文学史、艺术史、社会史与博物馆发展和博物馆学的历史等多重语境结合起来。

那么在今后的具体研究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引入数据检索、梳理与挖掘等先进的数字人文方法,高效地获取文献,并处理已有的文献资料;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团队的作用,反复征求博物馆学方向团队成员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构建课题自身的相对坚实的理论基础。

4. 您在课题申报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课题申报是一个磨炼人心智、挑战人耐性和培养人综合能力的长期而又复杂的大工程。我个人在申报的整个过程中收获很多,不仅有学术层面的,还有个人成长方面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项目申报意味着要学会做一个“完美主义者”,对申报书的每一部分精心设计,大到段落,小至标点,精心打磨,屡次修改;其次,在选题和撰写申报书的过程中,要不断向学界的各位前辈虚心求教,尤其是在整体架构上更要与他人分享交流,避免陷入认知误区,要勇于推翻自己,将逻辑漏洞的比例降到最低;最后,要拓展研究领域,跳出舒适区,尝试新东西,时刻关注相关学科的研究动态,从而扩充自己的研究。

5. 国家课题的选题与一般学术论文选题区别在哪里?

国家课题的申报能否成功,选题可以说是关键中的关键。一个好的选题既需要学者个人长期的学术耕耘和积累,更需要学者关注外部世界的发展需求,尤其是国家的政策导向。个人认为,有意申报的老师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应留意并详细分析历年与个人研究相关的申报成功的案例,找出它们潜在的共同点,并认真研读当年的课题指南,发现变化和新要求,努力使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的大需求相契合。

一般学术论文的选题,比如期刊投稿,通常根据期刊的风格和栏目需求来确定,这样才能提高命中率。而国家级别项目的选题必然要关注国家发展面对的困境和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学者的研究应在某个层面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方案。这不仅是学者的使命,也是评审专家们希望看到的课题,更是提高立项成功几率的前提。

6. 项目申报书里填的参考文献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参考文献部分的填写,应注意三个方面。首先是文献的选择要有代表性。由于申报书有严格的字数限制,此部分所占篇幅不宜过多,所以应认真考虑并控制文献的数目,精心地选取课题涉及的研究领域里最权威的、必不可少的那些著作。个人认为应以专著为主,研究论文为辅。其次是注意文献选择的时新性,以表明申报者对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掌握能力以及文献挖掘的能力。再者是注意文献格式的一致性。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细节为王,校对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7. 前期成果的相关程度应当如何把握?

个人认为,申报者的前期成果与课题的相关程度不是立项是否成功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国家对学者研究进行资助的主要目的是为学者规划课题,也就是为立项之后的研究提供条件和保障。前期成果选项的填写更多地是为了证明申报学者具备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的能力。在实际的撰写中,前期成果的研究内容没有必要与所申报课题完全一致,尽量做到相关即可。





来源: 外语学术科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