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优秀好文» 杨现民: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力量

杨现民: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力量


杨现民: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力量


2022325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现代教育技术》杂志联合主办的“技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青年论坛”系列迎来了第四期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数据力量”,邀请到了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教授、院长杨现民老师以线上形式进行直播讲座。在为期两小时的讲座过程中,杨老师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背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向、数据要素及其教育变革力和团队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四个方面就教育数字化转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与讲座听众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下面对讲座内容进行梳理。

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背景

1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速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数字中国战略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针为其提供了有利的支持,“数字中国战略”背后,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这深刻影响“两个大局”——两个生态的碰撞和融合,经济社会大变革时代。

2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人才,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贯彻“九个坚持”。

3 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要求,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重点推进信息化时代教育的加速变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推进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建设高质量教育。

4 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两个大局”背景下,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准确识变、主动求变,抓住重大机遇,开创教育新局面。

二、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向

1 从企业的视角来看,转型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递进。

2 从教育信息化的视角来看,教育信息化(ICT+教育)包含教育数字化、教育智能化和教育智慧化。其中,教育数字化=DT+教育(数字教育),教育智能化=AI+教育(智能教育),教育智慧化=HMC+教育(智慧教育),三者之间是代际传递、递进升级的关系。

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路向具体概括如下。

定标: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

靶向:应用常态化、深入化、创新化。

巩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激能:所有利益相关者能力提升。

抓点:创新点、示范点、突破点。

普面:规模化推进、普及化共享。

三、数据要素及其教育变革力

1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而数据要素是新的生产要素,同样可以流通、买卖,转变为生产力。

2 在教育场景下,教育大数据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需要进行深度开发与利用。捕获数据--灌入数据监测模型--生成结果驱动教育评价

3 关于数据要素的教育变革力,变革力指的是教育解释力、教育诊断力、教育预测力、教育决策力、教育执行力。而变革力的发生存在五个依赖,包括教育数据的规模和质量、数据要素市场的制度保障、教育数据加工的技术水平、教育用户的数据素养水平、教育数据产品和服务品质。具体而言,数据要素需要市场化,教育数据通过合法合规交换、买卖可以供用户使用,深度开发加工成教育数据产品和服务,最终目标指向数据生产力提升(五个变革力)。

四、团队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

最后,杨老师介绍了团队开展的相关研究成果,包括徐州市教育大数据建设、徐州市教育大数据分析平台、精准教学支持体系等。同时,团队还在进行教育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机制与风险防控技术、中小学教师数据素养渗透式培养与区域规模化培训等研究,相信未来将会为教育方式带来新的变革。


直播回放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v2/cloud-record/share?id=e04a0d5a-f21d-420a-a2ff-0bf20e20bd2d&from=3





来源:教育技术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