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工具» 让教学科研效率Up Up,这27款工具值得一试!

让教学科研效率Up Up,这27款工具值得一试!

随着信息化在高校的不断深入,老师们的工作体验也变得科技感十足,其实除了畅享来自学校内部的信息化便利外,老师个人在日常中也可以借助外界网站、APP、平台等工具,提升个人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效率:

科研帮帮忙Get

学术搜索

搞科研首先你需要一个好的方案,而方案来源就是跟踪研究热潮。每一个方向都只会热一段时间,研究后期想要发好文章相对较难,所以追踪科研潮流,抢占先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里推荐几种文献检索的工具可以参考。

超星移动图书馆

专门为各图书馆研发的专业移动阅读平台,用户可在手机、pad等移动设备上自助完成个人借阅查询、馆藏查阅、图书馆最新咨询浏览,同时拥有超过百万册电子图书,海量报纸文章以及中外文献元数据供用户自由选择,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动阅读服务。

手机知网

支持上万种期刊、报纸等内容个性订阅,以及各类专题知识定制、行业情报推送、文档阅读管理等功能。包括1994年以来的期刊(部分精品期刊回溯至创刊)、2000年以来的重要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优质内容资源。

小木虫

涵盖各种专业学术科研探讨、读研读博经验交流等内容,是国内一款服务于各大院校硕博研究生和企业科研人员的学术科研类应用。

 

全球学术快报

这个应用除了搞学术科研外,对我们最大的帮助就是写论文了,全球学术快报app是写论文的必备神器,千种学科门内,各种资源数据库,提供文献检索和资源检索。

热点追踪

除了采取前面说到的主动搜索方式外,还可以通过RSS订阅的方式,通过添加关键词或作者,在第一时间及时接收推送邮件,从而节约时间成本。

老读者

订阅杂志链接,完成添加你就可以享受其更新了。如果喜欢中文界面,在设置中将语言改为简体中文就OK了。

文献鸟

一款由斯坦福大学成员开发的免费的文献追踪的软件。只需要输入关键字,有相同或相近的文献更新就会推送到你所指定的邮箱(edu.cn 结尾邮箱),并且包含摘要和文献链接。看摘要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若是的话,可以点击原文链接详细阅读或选择下载PDF文件。

ResearchGate

凡是你follow的大牛有所更新,就会有邮件发送到你所指定得邮箱(edu.cn 结尾邮箱),很方便。

学术翻译

在检索外文文献时,往往感觉对英文关键词的选择有一定难度,遇到这样的问题您还在求助于有道词典、金山词霸等翻译软件吗?

CNKI翻译助手

其优势在于它的学术性:所有的例句都是出自于学术期刊,并且通过这些句子还可以找到对应的文献来源。所以,CNKI助手非常适合搜索一些专业术语,不仅了解用法,还能顺带看看国内学术界在该领域的文献。

教学帮帮忙Get

学科助手

很多学科教学在课堂互动上都有很大的局限性,如英语教学很难让学生以国外的生活与思维方式思考;实验教学涉及专业的器材和实验室,还有试剂和材料,在课堂上,很难保证每个学生都能亲身体验一下。

英语趣配音

利用为电影视频配音练口语的学习型APP,老师可以在课上通过它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也可以在课下通过它布置口语作业。

BEAKER烧杯

一款化学实验类APP,可以将你的手机变成烧杯,150多种药剂、300多种神奇的化学反应任你尝试,就像是拥有一个真正的移动化学仪器。

 

NB电学实验

一款高仿真的虚拟实验室软件,集多种实验器具及实验方案,可随时随地享受动手学习的快乐

教学辅助

一键投影

帮助教师实现实时拍照上传、课件演示、远程控制PPT,轻松调用激光笔及聚光灯,实现大小屏互动。

iPEGS

想做各种各样的表格?嫌word太麻烦?嫌excel太丑?嫌pages功能太少还用不惯?使用iPEGS除了一般的表格外,还可以定制评估表、点名册、备忘录等。还可以分析数据,自动生成报告哦。如果有做好的表格,也可以直接导入。

乐签

一款课堂点名的APP,支持蓝牙点名、微信签到,还有微信小程序哦,同时云端存储,可以快速查阅点名数据。

协同帮帮忙Get

协同教研

在教改浪潮中,学校掀起了一股又一股的教师重构学习的热潮,正在从过去个体学习模式向团队协助、共研共进的模式转变,这个时候在线协同办公、学习平台就大有用处了。

Worktile

可让你的工作随身带,多平台、云数据,随时随地与团队一起工作,项目、任务、文件、讨论、文档、事件、活动流、通知和日历,一个不落。

钉钉+tower+Skype

tower主要用于项目管理、任务分解、任务指派、各节点的设置。同时搭配钉钉用于一些日常的沟通,弥补一些tower在团队沟通即时性上的不足。当项目进行期间,团队需要进行视频或语言会议时,则会使用Skype,在多人(一般6-7人左右)通话上,Skype相对更稳定些。

石墨文档

可以将表格或者是文档运用分享链接的方式将表格分享给其他人,其他人可直接进行实时编辑,无需保存自动同步。在历史里面谁什么时候编辑了哪里,删除了什么都是有记录的,而且是可以还原的。

思维计划

 

不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工作,都需要发散的思维和明确的计划,这就需要老师们在日常中就培养一个良好的记录和计划习惯,关键时刻随时可以派上用场。

奇妙清单

能够创建不同的项目,在特定文件夹中,可以把工作计划和生活计划等清单列出来,可以设定截止时间、提醒时间。

种子习惯

一款帮助你养成好习惯的App,界面比较简洁。老师可以设定自己想要养成的好习惯,还可以设定每天提醒的时间。种子习惯可以清晰记录你的习惯并且和其他人交流。

思维简图

帮助老师解决思路整理、构建思维导图的问题,可以直接搜索关键词,从百度百科等百科知识网站获取信息,自动生成思维导图模板。

思维导图

帮助老师构思扩展想法和计划,并能保存导出图片到系统相册中,分享给同事或学生。

成长帮帮忙Get

自我进阶

老师的本质即传道受业解惑,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同时也要通过不断的学习,让自己的学术科研能力有所提升,让自身有所发展。

Coursera

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创立于20124月,与斯坦福大学,密西根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等都有合作。与上海交大,复旦,南大,港大也有合作课程。全球已有145所大学在它的平台推出了18百门网络课程,教授的专业覆盖商业,科技,社会科学,健康和艺术。

TED

TED演讲,能第一时间更新最新一期的TED演讲,包括上千部TED全球各界人士的演讲视频与音频,保持不断更新,能够帮助老师扩大知识面。

网易公开课

为教师提供中国最大最全的课程视频,拥有来自国内外顶尖学府的海量名师名课,覆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经济社会、物理化学、心理管理、计算机技术等二十多个专业领域。

 

——转自金智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