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职业教育外语类课程与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度职业教育外语类课程与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度职业教育外语类课程与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外语教指委”)于近日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度职业教育外语类课程与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此次申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外语教指委共同组织实施。

一、研究范围

课题研究应重点关注贯彻职业教育“三个文件”,着眼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趋势,聚焦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特别是外语课程思政相关问题,课题申报者可参考以下方向自拟研究题目,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课程思政在职业外语教育中的价值意蕴、逻辑体系与实施路径;

2.课程思政与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的关系;

3.职业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的建构;

4.课程思政视域下职业外语课程体系重构的新思维;

5.国际课程的课程思政研究;

6.高职外语专业/公共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现状研究;

7.思政元素融入职业外语(专业)课程的实施路径;

8.课程思政与外语课程融合的教学活动设计;

9.基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改革与研究;

10.课程思政视域下外语课程的过程性考核的问题与对策;

11.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的评价方式;

12.教师课程思政意识的培养与育人能力的提升;

13.职业外语教育的课程思政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

14.课程思政视域下的外语教材建设。

二、申报对象及要求

全国职业院校中具备高级职称的外语专任教师均可进行课题申报;不具备高级职称的须由同研究领域两名正高级职称人员推荐方可进行课题申报。

课题采取公开申报和单位择优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每所院校申报课题的总数不得超过2项。

同一课题负责人在同一年度内只能申报一个外语教指委的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外语教指委其他课题的申报;参与外语教指委已立项课题但尚未结题的,不能再作为负责人进行新的课题申报。

三、申报办法

1.课题的研究周期为2年。

2.课题的研究成果包括但不限于:结题报告、学术著作、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数字产品(数据库、音视频作品、教学应用等)、教材(纸质教材或电子教材)等与课题研究有关材料(课题组在公开发表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学术成果时,应注明本课题立项名称及项目编号等信息)。

3.获准立项的《“2022年度职业院校外语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以下简称《立项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合同文本,课题负责人在课题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研究期间不得擅自更改研究方向。

4.不具有高级职称的课题申请人,须出具的同研究领域两名正高级职称专家的推荐信需包含以下信息:课题负责人姓名、拟申报的课题名称、课题负责人的科研能力、拟申报课题的学术价值、课题研究能否如期完成、能否完成预期成果、推荐人手写签名等内容。

5.申报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的,除满足上述有关要求外,还应做到:1)所在学校提供至少1:1的配套经费支持;2)课题结题时,能够完成预期研究成果,以公开发表1篇以上相关论文。

四、经费支持与管理

1.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含部分委托课题)、一般课题和自筹经费课题四类:重大课题资助经费为20000元,重点课题资助经费为5000元(其中,委托课题资助经费为8000元),一般课题资助经费为2000元。

2.课题经费应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用于课题研究,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3.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含部分委托课题)和一般课题的经费由高教社资助。课题经评审并确认立项之后,由高教社先期拨付50%课题经费至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账户,待课题经评审并确认结项后,完成剩余50%经费的拨付。课题负责人须在收到每笔课题经费后的30个工作日内开具符合高教社相关规定的正规发票并寄送给高教社【发票抬头: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项目:课题费;课题费超过1万(含)的须单独签署协议并按要求开具发票】。

4.自筹经费课题由课题负责人所在院校提供支持或由课题负责人自行解决。

5.对于课题负责人所在院校对立项课题给予配套经费支持的课题,评审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立项。

五、时间安排

1.立项申请提交时间:202256日—2022729日。

课题申请人须填写《立项申请书》并打印一式两份,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盖章后,寄送至本通知指定地址,同时发送电子版扫描件(盖章版)至指定邮箱。

材料发送和寄送截止到202272924点,到期未寄达或逾期寄达的课题视为申请无效(纸质材料以寄送邮戳日期为准)。

不具备高级职称的课题申请人,在寄送纸质《立项申请书》时须附上同研究领域正高级职称专家的推荐信,原件一式两份(两位专家共4份)。未能提供专家推荐信的,视为申请无效。

2.课题评审:20229—10月,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并公布立项课题和等次。

3.课题培训:202211月组织课题负责人培训,确保研究基本思路和方向的正确性。

4.中期检查:20235月提交课题中期进展报告和阶段性成果,进行中期检查。

5.课题结项:20244月组织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验收和评审,并将优秀成果推荐出版或发表。


联系方式


寄送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22层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

邮政编码:100029

电子邮箱:guoxp@hep.com.cn

联 系 人:赵凯锋 010-58556610;郭晓璞 010-58556469





来源: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