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企业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企业» 大连商品交易所

大连商品交易所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7-12-31
大连商品交易所成立于1993年2月28日,是经国务院批准并由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的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也是中国东北地区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现上市交易的有玉米、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焦炭、焦煤10个期货品种。 成立十八多年以来,大商所规范运营、稳步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近几年来发展尤为迅速,2006年至2010年,成交量由2.41亿手增长至8.06亿手,成交额由5.22万亿元增长至41.71万亿元,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10年在全球 

大连商品交易所
交易所期货期权交易量排名中,大连商品交易所位列第13名。
截至2010年底,大连商品交易所共有会员188家,指定交割库83个,投资者开户数超过120万户,分布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1993年开业至2010年底,大商所累计成交期货合38.04亿手,累计成交额146.56万亿元,实现实物交割1,332万吨,在发现商品价格、保护农民利益、引导农产品生产与流通、为市场主体提供避险工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和东北地区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底,大商所领导班子提出了用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建设一流期货交易所的目标,积极向综合性和全国性、国际化的交易所转变。2007年8月国务院批准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提出,“依托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力发展期货贸易,建设亚洲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对大商所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大商所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大商所正朝着这一崭新的目标不断努力。
大连商品交易所一贯秉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原则,通过制度创新、品种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等多种方式满足广大会员、投资者和现货企业的需求,历经十数载,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商品期货交易中心和全球第二大农产品期货市场,以及全球最具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期货交易所之一,为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和流通体制改革做出了贡献。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上市品种从大豆到塑料,覆盖了农业产品和工业产品市场的多个领域;近几年更加大了与国际市场的交流力度,已成为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和英国期货与期权协会(FOA)成员,并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等15家境外期货交易所在信息共享、市场开发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