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动态» 青春榜样丨陶怡婷: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青春榜样丨陶怡婷: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9

【编者按】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2021年毕业季已悄然到来,又一批优秀的外贸学子将离开校园,走向天南海北,奔赴广阔前程。母校衷心祝愿每一位外贸学子实现梦想,不忘初心,前程似锦,一路繁花。6月1日起,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联合推出“青春榜样——2021届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

陶怡婷: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陶怡婷,会计学院2017级会计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及单项奖学金,曾获2018年第二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校内一等奖、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第六届创新创业竞赛全国三等奖、2019年辽宁省财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2019年“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等四项荣誉。目前已成功考取中国海洋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军入伍 砥砺前行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2015年高中毕业,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陶怡婷却选择保留学籍参军入伍,那年的她18岁,带着好奇和渴望,走向橄榄绿,踏上军营路,去撞击生命的火花。

不经历军营的苦,便不会体会生活的甜;不经历军营的累,便不会体会人生的充实。两年的军旅生活让她坚强,让她成熟,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也许未来的路会有风有浪,通往理想的路会有荆棘、有坎坷,但只要理想存在,一切困难都会变成成功的契机,一切苦都将在成功中转化为甜。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20179月退伍后,陶怡婷重新回归校园生活,经过两年部队生活的锤炼,她对大学时光心怀期待与憧憬 。

在四年的校园时光里,她始终坚信:脚踏实地是仰望星空的根本,无论梦想如何璀璨,也要靠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去追逐实现。脚踏实地的精神体现到学习上,就是要努力拼搏、严于律己、刻苦专研,她先后考取全国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及初级会计师资格证书,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校内一等奖、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第六届创新创业竞赛全国三等奖、2019年辽宁省财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2019年“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等荣誉,同时发表了省级学术论文。

不问星光 不负时光

陶怡婷心里一直有一个“985”的梦,这驱使她坚定地迈上了考研升学的道路。她把自己考研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校选择和信息获取,明确院校目标,并在整个备考过程中不间断地了解考研最新政策及变动;第二阶段是考前规划,制定一个合理可行的复习规划,包括每一阶段要完成哪些学科的学习以及在保证完成的情况下达到一个满意的复习效果;第三阶段是备考学习,此阶段最为重要的就是心态,要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不被外界环境打扰,并学会定期释放自身压力和情绪。明确的目标规划、良好的心态加持、持续的奋进学习,使陶怡婷成功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这所985院校的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回想考研时光,她感谢坚持下来没有放弃的自己,也想对正在前行奋斗的学弟学妹们说:“考研之事不是有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无论成功与否,考研经历都将会成为你人生中一段深刻美好的回忆,考研的磨砺也会让你变得更加坚韧与成熟。考研加油,我们岸上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