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动态»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学生村官”—记我校2013届毕业生周雷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学生村官”—记我校2013届毕业生周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0

一位矢志农业的帅气小伙,一位与农民结缘的大学生村官、一位奋战在农村抗疫一线的镇干部,无论是在农村建设阵地,还是在疫情防控一线,他都做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贡献出了超凡的智慧和力量。他就是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13届毕业生,现任铁岭市昌图县长发镇党委副书记的周雷。

我来自农村,将来一定回农村,为农村发展做贡献。”这是周雷刚刚入学时的一个愿望。2009年,周雷以优异成绩考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从那时起,在周雷的心里就盘算着大学毕业一定回家乡,给乡亲父老办点实事儿。事随心愿,2013年毕业前,恰逢省委组织部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也就是我们说的大学生“村官”。周雷欣然报考并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村官”考试,来到了昌图县昌图镇太阳山村,做起了村书记助理。从此,他就再也没有离开农村,从村到镇、从村书记助理到镇党委副书记,一直在为发展农业、振兴农村、致富农民奔跑着、奋斗着。

今年29岁的周雷,毕业6年多,工作经历了4个乡镇,换了7个工作岗位。但他无论在哪个乡镇、哪个岗位,都没有忘记“我来自农村,将来一定回农村,为农村做贡献。” 用真心、真情、真干诠释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1510月,周雷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十佳大学生村官”荣誉称号;20174月,周雷被昌图县委组织部授予“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最近,又被中央宣传部、国家人社部评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提名奖”。

急难面前显担当,我是镇干部,疫情当前,必须冲在最前面。”周雷坚定地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的那一刻,周雷在大年三十就编写好了《长发镇新冠肺炎防疫公告》,正月初三,作为包村领导告别妻儿,冲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至今还未回家。

疫情防控,乡镇一级医疗物资还是极度短缺的,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液等满足不了疫情防控需要。周雷就千方百计想办法,通过多方联系,最终争取到口罩50副、一次性手套30副、护目镜10副、警戒线300米、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让村组干部等放心上岗。正月十六,昌图县确诊了一例感染者,村民们陷入了恐慌。看到这种情况,周雷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劝诫大家要沉着冷静、共同面对,安抚村民。当天深夜,周雷在征得领导同意后起草了《长发镇关于应对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紧急预案》,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将镇、村(社区)管控级别提高至最高级并施行全面医学观察。与此同时,他还设计了乡镇村(社区)外出通行证,这个举措被县域内多个乡镇借鉴使用。

疫情当头正是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使命的时候,是考验党性的时候。我相信,有我们党员在,有我们坚强的党组织做后盾,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定能夺取最后胜利。”周雷说。(党委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