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母校新闻» 创新实干铸伟业 团结奋斗谱新篇——学校举行庆祝旅顺开工建设26周年系列活动

创新实干铸伟业 团结奋斗谱新篇——学校举行庆祝旅顺开工建设26周年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8

199746日,是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26年前,在党委书记王万义“异地造学”的创想下,外经贸学院创新发展的恢弘巨幕壮丽开启。从60年代沈阳、大连两地办学,到70年代三道沟恢复办学,从80年代杨树沟中专办学,到90年代旅顺口创办大学,千亩校园、万人规模的本科大学拔地而起,数以万计的外贸学子实现出彩人生。今天,在这个伟大的日子里,学校师生以多种方式开展庆祝活动,共同回顾学校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展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抚今追昔 踔厉奋发——旅顺开工建设26周年座谈会

四月的外经贸校园,生机盎然,欣欣向荣。46日上午10时,庆祝学校旅顺开工建设26周年座谈会在主教学楼第二会议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万义、校长吕红军、党委副书记李健、常务副校长靳晓光,副校长陈涛、副校长王盛出席座谈会。学校出资人代表、首批建设者代表、荣获省级以上荣誉先进个人代表、中层干部代表、新教师代表和留校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党委副书记李健主持座谈会。

会上,新教师代表、会计学院教师林佳静和留校生代表、党群工作部组织统战办公室主任李华忠向党委书记王万义和校长吕红军敬献自己的书法作品。

各位代表抚今追昔,感慨万千,结合各自经历和岗位,深情回顾风雨兼程的创业历程,由衷表达对学校和领路人的感恩之情,共话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校长吕红军发表讲话。她指出,在这个伟大的日子里,我们深切地懂得“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王书记“异地造学”的创想,没有王书记艰苦卓越的努力和亲历亲为的付出,就不会有今天的外经贸学院。她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学校事业领路人、向提出“异地造学”创想并且一直奋战在学校建设规划一线的王书记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出资人的无私奉献表示由衷感谢,向全体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往直前、不懈奋斗表达了衷心感谢,向新加盟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在谈到学校未来发展,吕校长指出,我们要时刻牢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回答好我们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为什么办大学、办什么样的大学和怎么办大学的师生之问、中国之问和世界之问。要深入研究教育重构与教育愿景,聚焦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做到思想清醒、思路清晰、工作扎实。要主动适应数字化,实现课程数字化、专业数字化,升级教育设施设备,优化教育手段方法,提升数字赋能水平。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之下,实现教育的“四个回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今天,展望未来,立足辽宁,服务全国,面向世界。

听取大家发言后,党委书记王万义发表讲话。他指出,旅顺建校26年来,我们经历了太多创业的艰辛,经受了种种困难与磨难,但我们都顽强地走过来了。学校发展到今天,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政策,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的正确的办学思想,得益于优秀的校园文化,得益于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得益于校长吕红军的榜样引领。从交流发言中,我感受到了大家对学校事业发展充满期待,充满信心。他特殊指出,新入职教师代表的发言,学识渊博,思想成熟,有朝气,有愿望。希望年轻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继续努力,提升育人本领,做“四有”好老师。王书记动情地说:“为了我们的成长,为了学校的未来,我们几代人要共同努力,未来可期,未来一定更加辉煌!”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播撒绿色种子 共建生态校园——美化净化校园

让我们的校园大树参天,绿荫铺道,让百鸟齐鸣、莺歌燕舞,真正打造出一个环境典雅、万物和谐的生态校园。”党委书记王万义多次强调。46日上午9时,来自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近60名男教工在南楼花园、实验中心周围积极参加绿化美化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学校在旅顺开工建设26周年。

教职工们三五一组,分工协作,挽起衣袖,干劲十足,配合默契,撑袋、扫叶、拢堆、搬运……整个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经过两个小时的劳动,花园内、树丛下,干净整洁,看着辛勤劳动的成果,同志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欢笑。

                            追寻足迹 薪火相传——师生代表参观校史馆

46日中午1230分,新入职教工和青马培训班学员代表50余人,走进校史馆,全面了解学校的历史发展过程和辉煌成就。

师生们详细了解了学校艰苦创业的非凡历程,深切的感受到辉煌成就的来之不易和创业者的大爱情怀。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在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全校师生将弘扬“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校园精神,秉承“求真、明德、至善、超越”的校训,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共画同心圆 共谋新发展——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座谈会

46日下午130分,庆祝学校旅顺开工建设26周年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座谈会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健出席座谈会,学校省人大代表、民主党派成员、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应邀参加会议,学校首批建设者代表、党委统战部、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群工作部部长赵国林主持座谈会。

会上、党委委员、统战部长、校长助理张英传达了全国、辽宁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了认识和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

听取大家交流发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健代表学校党委对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在学校建设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学校中共党员领导与民主党派成员“结对子”工作始终扎实开展。结合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李副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二要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思想共识。三要贡献智慧力量。党外知识分子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爱岗敬业的主人翁意识,立足本职,为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和人才保障。

59年跋山涉水、几经迁移,26载艰苦创业,栉风沐雨。龙山巍峨,昭示着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渤海涛涛,助推着万千学子的梦想起航。回顾往昔,展望未来,让我们共同祝福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