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母校新闻» 【我与外贸的故事(7):半生缘 一世情】讲述人 王云峰

【我与外贸的故事(7):半生缘 一世情】讲述人 王云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2

我是王云峰,1999年来到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现任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教授,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首批名师,全国心理学新技术应用与推广先进个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组专家……我是外贸人。在我人生最美的韶华里,我有幸与外贸相遇、相知、相爱、相守。23年来,我参与并见证了外贸的飞速发展,外贸的发展史,也是我的成长史。

今天就来聊一聊我和外贸的故事。 2014年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我的学术报告震撼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与教育专家,在报告中,我是第一个提出:“心理咨询师要坚守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要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形成合力,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当他们打开了手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1411期)杂志的首篇文章《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困境、出路与新机遇》,记住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王云峰的名字时,我骄傲,我是外贸人。

我主建的慕课《揭开潜意识心理的奥秘》在学堂在线发行以来,不仅成为了某些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选修课程,还受到了来自社会的5.1万学习者的喜爱,当我们优秀的教学成果能够惠及社会,履行外贸人的社会服务职能时,我自豪,我是外贸人。

外贸的“我”是怎样从一个刚毕业不久年幼无知的职称小白成长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家?是因为外贸博大的胸襟与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气魄成就了我。还记得200010月自己婚假回来,因为婚前坚持带完新生军训,被吕校长看到与欣赏,领导不仅亲自送上结婚贺礼,并解决了我的婚房,我也成为校报报道《黑是新娘的美》的主人公;2003年,我有幸与领导通宵达旦并肩奋斗准备评估材料,当我撰写的几万字的材料被领导看见的时候,领导无比信任地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给了我,我便拥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让我可以“人尽其才”;当晚上加完班回宿舍的路上,看到吕校长办公室还亮着灯的时候,自己所有的疲惫消失殆尽;当工作中遇到困难与瓶颈的时候,是校长的那句“办法总比困难多”激励着我坚持下去,以自我革新的勇气与精神去克服各种困难。吕红军校长的模范精神与高尚人格,是激励我在专业领域不懈努力的动力源泉;外贸优秀的校园文化是我茁壮成长的肥腴沃土;领导的信任与支持,是我精彩绽放的阳光雨露。

学校优秀的文化滋养培育着每一个外贸的“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外贸的每一个“我”,也将继续追寻着外贸学院伟大的建设者的足迹,去书写与外贸更美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