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母校新闻» 【我与外贸的故事(6):一个被“恶作剧”成就了的主持人】讲述人 刘臻

【我与外贸的故事(6):一个被“恶作剧”成就了的主持人】讲述人 刘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1

大家好,我叫刘臻。

我于1998年入学,2003年留校,已经在这片深爱的土地上学习、工作了24年,可以说我的整个青春与外贸形影不离,我们之间的故事更是多得数不清,这其中的感动、开心、感慨、历练……都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财富。

接下来的这个故事,要从一个“恶作剧”说起,谁也想不到,同学的一个恶作剧改变了我在外贸的人生轨迹……

199812月初的一个晚自习,我莫名其妙地被叫到老师办公室参加学校元旦联欢会的主持人选拔,就在我一头雾水地从座位起身往门外走的时候,班级里有一个同学的嘴角仿佛露出了一丝“坏笑”。后来我才知道正是她替我报了名,而目的只是想整蛊一下我而已。

经过几轮面试之后,我长吁一口气,解脱似的回到了教室。本以为事情就此完结,毕竟我清楚自己的能力,可谁曾想第二天我就被告知,我是学校元旦联欢会的唯一一个男主持人。如果换作现在的学生,那一定是高兴地不得了,可当时的我感觉“压力山大”,因为我从来就没有学习过任何关于主持方面的知识,甚至一丁点儿都没接触过,而且当时的我是一个内向到站在班级同学面前讲话腿都哆嗦的人。“让我站在上千人面前声情并茂地主持?简直太可怕了!”但既然老师已经决定了,自己也不好拒绝,那就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就这样,我在外贸有了一个新的角色——主持人。从那以后,每年的元旦联欢会、教师节联欢会、运动会、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各项活动的学生主持工作,都有我的身影。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对主持的心态也从抵触、畏惧过渡到接受、感兴趣。

2003年留校之后,在学校领导的培养和帮助下,我依然有幸继续担任着这个角色,继续做着学校各项活动的主持人工作。我深知作为主持人,我的条件没有那么好,声音并不符合主持人的标准,那么我就需要在主持业务上不断地提升自己,所以我开始主动去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让自己不辜负校领导对自己的这份信任,也让自己对得起这个舞台。在我渐渐喜欢上这个角色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一份责任,一份属于一个老外贸人、老主持人的责任。

2021年,新冠病毒继续席卷着全球,但是学校的各项事业依然需要继续发展,优良校园文化依然需要一个有效的途径去传播。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校领导决定首次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举行学校第二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迎新晚会,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更是一个伟大的决定,其中的意义可想而知,而我有幸再一次被确定为此次活动的主持人。经过多年磨炼的我,虽然不会像二十多年前那样紧张害怕,但也意识到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

可是,就在正式开演的前两天,生活就像替我报名的那个同学一样,又跟我搞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恶作剧”——我的腰椎间盘突出发病,导致卧床不起。主持怎么办?这是我发病一瞬间第一个想到的事情。拒绝?理由充分、合情合理,但我不想给学校出一道难题,更多的是不甘,我不想错过这次意义重大的主持!那我就必须要坚持!虽然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不可能做到完全恢复,但必须要以最快的速度,想尽一切办法,恢复到可以恢复的最佳状态,完成这次主持任务!

两天后,我出现在聚光灯下,小心翼翼地在舞台上走着每一步,与之伴随的是一步一个钻心的疼痛,但我依然要让台下的观众看到我最好的状态,看到我热情洋溢的表现。两个小时后,演出圆满落幕,我礼服里面的衬衫已经被汗水浸透,但那些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完成了任务,战胜了自己!

回想过往,如果不是那一个“恶作剧”,我想“主持人”的这个标签永远都不会贴在我的身上,我在外贸的轨迹也一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既然开始,就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如今的我已近不惑之年,但我依然热爱手中的麦克风,热爱脚下的舞台,更热爱心中的外贸!未来我会以“只要需要,随叫随到”的态度,继续扮演好我在外贸的各种角色,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