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母校新闻» 【我与外贸的故事(1):愿有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首】讲述人 刘焕山

【我与外贸的故事(1):愿有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首】讲述人 刘焕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5

最爱这绝美的四月,千亩校园,郁郁葱葱,一树花开,一帘花事,每一朵,都在讲述我与外贸的不解之缘,一起奋斗的故事。

风雨同舟,携手与共。我和外贸的情缘始于36年前,198611月我从某军区坦克乘员训练基地机关转业,源于对教育事业的向往,我放弃了薪资丰厚的外贸公司,来到三道沟的辽宁省对外贸易学校,12月正式入职,负责总务处食堂工作。19875月,学校从大连市甘井子区三道沟迁址大连市沙河口区杨树沟。199746日,在党委书记王万义同志的领导下,学校开始了旅顺“异地造学”,到今年已经整整25年了。这一干,辗转追随,从三道沟到杨树沟,再从大连到旅顺开发区;这一干,不离不弃,退休返聘还是协助做食堂工作;这一干,就是一辈子,这份坚守和陪伴已然走过了36个春秋,路还很长,还要一直陪伴外贸继续往前走。

   相知相守,矢志不渝。“民以食为天”,学校建设初期,各项基础条件简陋,物资极为不足。为了能让全体师生一日三餐吃饱吃好,无后顾之忧,王书记和吕校长东奔西走,经常是忙忙碌碌一整天,到晚上十点多自己都没吃上口饭。他们文武双全,“攘外安内”,排除万难,像大家长一样为学校这个大家庭遮风挡雨,拼尽全力。作为这个家庭的一员,我庆幸!我感恩!我自豪!校领导以校为家,心系师生,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格局,让我深深折服,也让我不断坚定了永远追随的决心。身为一线员工,唯有立足岗位,不遗余力地与之同向同行,才无愧于并肩携手的每一天。

感恩有你,初心不改。在食堂做管理工作数十载,最艰苦的时候住过杂货间,人手不够的时候拾过桌刷过碗,路没修好的时候在大雨中扛运粮食包……从早干到晚,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儿。每天最盼望的就是下课后兴冲冲向食堂奔来的孩子们,看着他们吃得开心吃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份工作给予了我无限的责任感、获得感、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早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这个家也成了我最难以割舍的情感。因此,即便到了退休年龄,我仍然不愿舍去。返聘后,我倍加珍惜在岗位上的时光,希望能为学校的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栉风沐雨,更见裳裳。在坚守岗位的几十年间,我有幸目睹并参与了学校的每一步发展,见证了学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水平、管理能力还是学校的文化氛围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所有这些变化都与学校领导把握机遇、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智慧以及全体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努力密切相关。筚路蓝缕,玉汝于成,走过大半个世纪,一代代外贸人将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四讲”精神薪火相传。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回首往昔,感恩这里赋予我的一切,感谢领导对我的厚爱与照顾,往后余生,我将无我,不负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