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母校新闻» 母女两代人 一个外贸梦—写在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建校58周年、旅顺创新发展25周年之际

母女两代人 一个外贸梦—写在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建校58周年、旅顺创新发展25周年之际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3

2022年是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建校58周年、旅顺创新发展25周年,是一个值得庆祝和纪念的年份。58年,几代外贸人筚路蓝缕、奋斗不息,共圆外贸大学梦。25载,披荆斩棘、勇毅前行,成就伟大辉煌。一批批外贸学子从校门走向社会,一位位专业精英从他校走进外贸。

一位是外贸学子,一位是外贸老师

在外贸的四年学习时光,是我人生成长过程中重要节点、人生进步的重要环、人生阅历宝贵财富。这是张伊宁母亲常说的一句话。在张伊宁的家里,母亲有一本厚厚的影集,影集中有一张珍藏了近30年的照片,是她母亲在辽宁省对外贸易学校的毕业照。张伊宁的母亲198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前身的辽宁省对外贸易学校,在校4年,她学的是对外经贸财会专业。2019年,张伊宁本科毕业,收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的录取通知书。2021年,手握硕士毕业证书的张伊宁,如愿以偿地来到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母女俩“一出一进”,一个是学生,一个是老师,两代人共圆外贸梦。

一位难忘传道情,一位实现授业梦

妈妈,你的遗憾我来补,你的梦想我去实现。”张伊宁对母亲说。张伊宁的母亲1993年毕业,却一直有个遗憾,在她毕业时,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选择了外贸公司的工作。教师情结始终在母亲心里,虽时光荏苒,却历久弥新,光阴匆促,尽管母亲已经做到了某区政协副主席的位置,但终究难忘外贸教师梦听着母亲故事长大的张伊宁,立志要当人民教师,而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又从母亲的话语中给她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实现母亲的愿望,弥补母亲心中的遗憾,成为了张伊宁的心思。2021年,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的张伊宁,从新加坡留学归来,迫不及待地来到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正式成为母亲昼思夜想、自己期盼已久的外贸教师,终圆母女两代人的教师梦。

        一位坚定地往前走,一位勇敢地向前冲

作为外贸学院的学生,张伊宁的母亲毕业后在一家对外贸易公司从事会计工作,一年后就担任公司财务科长,30岁那年她获取了高级会计师资格。后来,她又担任过区人事局副局长、就业人才服务局局长、农业农村局局长、工商联主席等职务,现任区政协副主席。不管母亲在哪个岗位,外贸学院的精神时刻在她的心里涌动,始终激励着她坚定地往前走。作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的张伊宁,很快融入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她认同学校的文化,践行“求真、明德、至善、超越”的校训。两年来,她完成了2门专业核心课和3门专业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她做学生的学业导师、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开办学术讲座,她给同学们讲述读研的经历……倾情释放着她的知识与智慧。“您就是张伊宁老师吗?太好了,下学期我就能听您的课了!”慕名而来的同学这样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肩负起新时代专业教师的职责,勇敢地向前冲,为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伊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