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母校新闻» 绿满校园 情筑外贸——学校25年如一日打造绿色校园

绿满校园 情筑外贸——学校25年如一日打造绿色校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11

龙山脚下,书声琅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在全校师生25年不间断的努力下,占地面积56.3万平方米的学校,绿化面积就达到36.57万平方米。

绿满校园 一派生机

1997年旅顺建校伊始,这里还是蒿草丛生的荒山坡,一到下雨天,泥泞不堪,无处下脚。而如今,经过全校师生一点一滴地细心栽培、一年又一年的精心呵护,学校树木占地面积已达19万平方米,品种80余种,师生们成了这些树木的主人,播种希望,伴随成长。

学校坚持把校园绿化工作作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推动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抓手,每年动员和组织师生种树种草,绿化校园环境。“今年预计增加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计划种植雪松、大叶球等10余种树木共计1300余棵、草坪3000平。移栽各种树木1500余棵。”总务处处长陈荣章说。

古语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可我不这样认为。我说应该是前人种树,今人种树,后人还要种树。让绿满校园、绿满中国、绿满世界。”这是党委书记王万义的愿望。为此,每年的校园绿化工作都是他亲自抓、亲自选、亲自带领师生种。学校每年都要拨出专项经费用于绿化,让校园每年都多上十几种树木,新添几片绿地。“我就是要多种树,让我们的校园大树参天,绿荫铺道,真正打造环境典雅、万物和谐的生态校园。”王万义书记说。

绿色文化 沁入人心

现在的校园是夏有百花春有绿,秋有红叶冬有雪。校园的每一寸草都是师生自己种的,每一棵树都是师生自己栽的。”校长吕红军欣喜地说。

师生热爱这片“绿色”,更愿意亲手播种这片“绿色”。每年春天,学校都会组织植树活动,师生党员义务参与其中,共同守护学校美好的绿色家园。

通过师生们共同参与植树活动,从劳动中获得乐趣,获得对生活的体验,在这过程中也可以充分地感受到学校优越环境的来之不易。”学生事务部主任邵凯旋说。

随着校园绿化的持续推进,学校按照“绿色、协调、共享、可持续”的原则,把绿化校园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接轨,让生态文明教育深入人心。“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除了开展植树美化校园活动外,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比如今年学校积极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千校万树’绿化工程实施方案,开展了‘绿色生态,文明同行’座谈会、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宣讲会、‘生态文明持续发展’主题宣讲会、‘学雷锋,做雷锋’校园环境清理志愿服务活动等生态文明主题教育活动,普及’绿色‘,传播’绿色‘,丰富学生对生态文明的理解和感悟。”学生活动中心主任郎金花说。

绿色情愫 代代相传

学习生活在‘森林般’的大学里,感受无处不在的美和好。”“随手一拍,校园每一处都是美景,漫步在校园这一派绿景下,会使你感到精神振奋、心情舒畅。”“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使我们更加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工作中,充满了幸福感、归属感与获得感。”学校25年如一日坚持绿化的成果也给师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无限的能量。

落其实者思其树”,热爱这片土地的校友们在毕业后不忘这份情愫,每年校庆活动都要回来看看自己当年亲手种的那棵树,并为学校捐赠了樱花园。学校还通过开展“为自己种一棵树”“认领一棵树”等活动,让师生们把最美的记忆寄托在菁菁校园中,把最炙热的拳拳爱心播撒在校园广袤的土地上,陪伴一届届学生成人成才、陪伴学校不断发展壮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如种树。“树”要今年种、明年种、后年还要种,“人”以往育、现在育、将来还要育。“作为有着58年办学历史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坚持公益性办学原则,努力打造百年名校、千年名校,培育更多更好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万义书记坚定地说。